2005年7月18日

Dots Connected.

推開了玻璃門,天色已顯得光亮許多,傳來一陣鳥鳴。偶爾一陣強風呼嘯而過,雨仍在疏疏落落地下著。昨夜的風急雨驟已不復見,彷彿在我睡夢之間一切已然結束。電視機裡的災情報導與我沒有關聯、偏又佔據了所有頻道;連兩餐的泡麵吃著讓人感到有些反胃。這樣的一個颱風假在我想起已經delay的案件時,變得有點糟糕。

昨晚轉了好幾個頻道,經過華視的教育頻道停了下來。那是很傳統的那種教育節目,一個主持人背脊挺得筆直端坐著,佈景是上了直線色條的屏風,單調的風格實在是讓人提不起興趣聽主持人說下去。但我之所以將它看完,因為在切換頻道的瞬間聽到了三個字,「曹全碑」。

在小學三年級的第一次書法課,因為寫出來的東西連自己都看不懂,所以回家跟父母親要求學書法。經過二年的楷書練習,期間父親和老師的嚴格要求,總算小有所成。有一天老師提出了一個我意想不到的問題,「你要繼續練楷書呢,還是學別的?」我低著頭想了一下,指著牆上被裱框的一幅字說:「我想學這種字。」

因為楷書普遍性較高,學習起來成就感不高,而且容易被比較。我的父親雖然沒學過書法,但他以工程師的角度判斷我的字與字帖的差異,要求字字精確,如寫不好則撕掉重寫,我曾為了一個字寫了一整晚。在當時並沒有任何樂趣可言,這個情況一直到我開始學習隸書後才產生改變。如果說歐陽詢是楷書的教科書,那麼曹全碑對於隸書也有相當的地位。它的字端正秀逸,與我所喜歡的風格相近,而且隸書終究少見,別人無置喙的機會,可以真正感受到書法的成就和樂趣。之後雖然得了一些無關緊要的獎項,我的字也被裱框放在書法教室的牆上,但在疏於練習、慣用電腦的今天而言,對我獲益最多的是對藝術的鑑賞能力。

電視節目主持人這樣說道:「學隸書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可學曹全碑,先把基礎打好;第二階段可學較為古樸的字,畢竟書法拙勝於巧;第三階段則可學秦隸帛書,對視覺是一種享受。」「拙勝於巧」的說法真是很有趣,字體再優美秀麗,如果沒有自己的特色或靈氣也就沒有任何價值。

最近事務所的組織調整,我帶了二個組員,實際上成為incharger。但因為案件的關係,另外一組的incharger要求跟我對調組內的成員。幾乎所有的經理和其他incharger都認為這個交換對我不利,因為原本配置到我這組的那位在評價上比較優秀,與要對調的那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我仍然同意了,一位經理大搖其頭大呼「你實在太笨了!不管你了!」,其他人則是不斷反覆地問「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一方面所負責的案件幾乎都是我沒有接觸過的,所以反正都要從頭開始;另一方面我認為人的部份,只要好相處、叫得動、基本的東西學得會,那麼就可以接受。最重要的是,要看這副牌怎麼玩。

拿了一手好牌的人,贏了賭局沒什麼稀奇、也沒什麼挑戰性,更不會得到非常好的評價,因為勝利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一手爛牌的人,每一次出牌都要深思熟慮,如何讓牌局繼續下去或起死回生,這需要很大的智慧和勇氣。即使輸了,如何輸得光榮漂亮,這就考驗著玩牌人的功力。

不要拿「勝者為王」的說法來反駁我,因為這本來就是個人取捨的信念不同。

我一向不喜歡敎條式的東西,像是格言名句之類的。但有位朋友認為我說話就像坊間的小本日記,左邊一頁角落寫著一句勵志的話,右邊則會有一段小故事的那種,具有強大的張力。我想我只是喜歡思考,整理生活中的體悟,並歸納出精簡的文字而已,就像Steve Jobs(蘋果電腦創辦人)對史丹福學生說的,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全文請詳這裡)

我有同感。所有在當下選擇的、堅持的,或許並不知道它真正的意義、或許備受質疑,只能邊走邊看,整理出一個頭緒。然而在走了夠遠之後,我將會知道每一個選擇和堅持其實是有著某種一致的軌跡,將我帶向這裡,而使我的生命不一樣。如此說來,我老是做些讓人不解或自己也無法解釋清楚的選擇,那也就理所當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