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多重的死亡感:《消散》




入圍2009金穗獎最佳劇情片數位類。


消散的劇情大抵上跟一般的恐怖片架構類似,一群大學生出遊迷路發生爭執,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在山間小屋住了下來。小屋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學生則離奇地一個接著一個消失不見。驚悚的氛圍有做出來,也仍會教人嚇一跳,但也就是因為劇情容易猜測,很多橋段鋪排沒有太讓人意外。對我而言,導演並沒有帶進太多新體驗,而是我自己很快地發展出預測的劇情,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個比對的過程。




但如果因此抹煞了這部片的努力也太苛刻。有二件事值得一提:


第一個就是恐怖片有其侷限性。商業片不管中西恐怖片向來都有特定的愛好族群,而且每年一度的鬼月或萬聖節檔期也都固定有新片推出。常態性地接受這樣重度刺激的觀眾群本來就不容易討好,再加上題材空間愈形狹小、拍攝手法漸趨成熟,比起天馬行空的動畫片,或是跟著時空推移的記錄片或劇情片,揮灑的困難度從這次參展影片可以略知一二(另一部片「搞什麼鬼」根據影評人的說法,主容主要是抽取一些知名恐怖片的精華片段做整理和串聯,但我沒有看過也就不多予評論)。


新時代的人鬼關係該如何定義?我覺得倒是值得發想的方向。


第二個就是劇情採取「死亡中的死亡」觀點包覆整個過程,主角大學生不知道自己已死,整個故事仍舊在他認為自己未死的狀況繼續開展,呈現一個多重象限的陰間世界。劇中大學生吃飯時討論人死後的知覺,其實就暗示了他們已死的這件事,同時也陳明了導演的立場(或許是跟觀眾的溝通,但也有點多餘?)。


死亡後第一人稱的時空感、沒有消失的對死亡的懼怕,彷彿無窮迴圈般激起漩渦。或許是我個人的偏好,但如果在這部份著墨更多,而非解釋小屋曾發生的事(反正這早就不需要邏輯),讓小屋死的人跟這群大學生多一點交錯互動、象限間的跳躍,效果會更好。


相關連結:
金穗獎官網
《消散》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