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莫言。



以前很尊敬的公司長官結婚了,三十多歲的黃金單身漢。
要好的國中同學要結婚了,交往不到半年。
大學死黨也要結婚了,問喜帖要不要寄到鹿特丹。
她,應該也在不久前結婚了。


原來時間是這麼殘酷的東西。不管想不想要的,都會一股腦地湧到面前來。




* * *



「你有沒有停下來思考?有沒有旅行?有沒有強迫自己做不舒服的事?有沒有寫東西的習慣?」這個學期教Advanced Strategy的老師手握拳在前排座位桌上輕敲了幾下,皺著眉頭在談到「自省」的時候這麼說道。


這個老師很有趣,並不是照一段理解的按部就班地將各種理論丟給學生,而是不斷地要我們發想,從自己的人生經驗中去學習。對我而言,這門課可以說有用也可以說無用。有用的地方在於,他將策略這件事的格局拉得很大,可是又從小處著手,有種物我合一的感覺;無用的地方在於,有些事情我已經在做了。


我常常強迫自己思考,來歐洲以後也總是一個人旅行,也不斷地在寫東西。可是,為什麼我並不覺得更了解自己了?即便有,為什麼,我的苦痛並沒有因此減少?或者原因是,自始至終「認識自己」和「減少痛苦」這二者並無關聯? 或者是,我自己的本身,就是必須以痛苦做為養分的真實?


* * *



「結婚有什麼了不起?」一個以前的客戶在MSN暱稱這樣寫道,不久之後他將結婚改成離婚。我擔心了一下,原來不是他的婚姻。


擁有的人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沒有的人擠破頭跳進去,如此而已。


* * *



當已經有段時間不再做關於她們的夢的時候,我知道「夜魅」可以結束了。雖然在架構上的靈感還是來自其他作家,但起碼在內容的部份我幾乎是掏著心在寫,這就當做是對於長久以來照顧我的村上春樹先生的一種致敬吧。


那就是我的故事:這些年,這些人,用她們部份的生命,教會我的事。但我的旅程沒有終點,它遙遙指向仙人掌的那一頭。


你比我幸運的是,你不是身在這故事裡的人,毋須去承擔那重量;我比你幸運的是,我心裡記得的遠比文字所能描繪的深刻,將擁吻著它們直到死去。


* * *



站在窗前看著外邊半掩的晴朗天空,四散飛翔的白色蒲公英彷若雪片翻轉舞動。


來了歐洲超過八個月,我究竟得到什麼了呢?似乎是應該回答這問題的時候。


事實上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的生活陷入了一種空洞的虛無,完全沒有離開學校、超巿和宿舍的三點一線,甚至一個人待在房裡將近一個星期。像生了一場大病,但終究康復了沒也說不上來。大多數事情都不順遂但又並非絕望,大多數時間瀕死而又苟活著喘息,就像是被詛咒般地折磨著。愈發分不清幻境和現實的分別,以一種自我憎惡的行尸走肉遊走,等待醉生夢死的完結。


某一天我忽地發瘋似地猛然將宿舍門上倒貼著親手寫的「春」字撕了下來。


我的季節只有秋冬,蒲公英翻飛的春天在我的世界裡並不存在。


* * *



她跟交往七年的男友分手了,現在跟一個德國人在一起。
他說跟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了,女方近期內就會結婚。
她說跟認識不久的男友分手了,原本是試探,結果成真。
他說小他近十歲的女友跟他提分手,原因是他媽媽不喜歡她。
她說不是時候。
他說我知道了。


好一場拼圖遊戲,在世界各地上演。


* * *



信手拿了一張以前事務所的底稿紙,想給自己寫封信,試圖用一個第三人稱的方式讓自己清醒。或許可以寫封情書吧,我想,可以溫習被愛的感覺。然而當開頭寫下Dear Simon後,就有一股冰冷的憂傷從藍色筆尖蔓延開來,在空氣中水霧般擴散,迷濛我的眼神。耗盡力氣,終究我還是只能寫下這句浮現在夢裡的話,


情何以堪,莫道不銷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Simon
其實 在歐洲品味孤寂 是很不錯的經驗..好好享受吧!!給個你可能已經在進行的建議 到任何地方都給自己寄張明信片吧..也許回過頭 會覺得這是最實在的溫暖.. Vicky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