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當初。


今晨在低迴歌聲中醒來,不知何故。




抵達荷蘭已經一個星期,似乎應該要寫個「告全國同胞書」告慰鄉親父老。但不管是搭機前一晚筆記型電腦掛掉差點崩潰、隔天送修格式化重灌;機上與捷克女孩的邂逅;下機拉著近三十公斤的行李到處問路搬上搬下;到學校順利地辦好手續;為了找宿舍花了二個小時問了無數路人、最後感謝來自法國的歐巴桑拯救我疲累的一天;幸運地遇到非常友善的室友;自己動手煮了好幾頓晚餐;靠著一本旅遊書獨自遊走鹿特丹及海牙;在博物館看到有「荷蘭蒙娜麗莎」之稱的「Girl with a Pearl Earing」畫作,不住驚嘆;漸漸熟悉英文對話的速度、認得歐元零錢的長相;引導晚來的同學熟悉環境;教堂裡聖歌響起忽然一陣悸動;總算能放寬心自在地在異國街頭漫步。這一切在當下很想與人分享的大小事,在沈澱之後都變成無關緊要索然無味的可有可無。

不斷地被台灣及外國同學問,為什麼你要選一個沒有台灣人住的地方?

我只想做我自己。或許我可以強迫自己長袖善舞參加社交活動,也當然可以盡心盡力地融入團體討論,但在餘下的時間我希望是不被打擾的,內在或外在。此外,當台灣學生聚在一起的時候,不自覺地又開始以台灣為中心評價別人的文化,唯有強迫自己孤身去接觸這一切,陷入少數族群(minority)的恐慌裡,才能更為敏銳地觀察和判斷,以致更為深刻地了解和尊重。十個人的學長姐和七個人的同學是一個很大的支持,但是不是就從此依賴呢?所以這樣的決定追根究柢並沒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也不過就是我任性的自我毁滅性格使然。

走在堤防上,拉高風衣領口試圖掩住口鼻,冷風卻依舊從已然鬆馳的袖口無情地吹襲。抖落的樹葉在空中以優雅的姿態劃了一道弧線,降在電車站旁的小路上,堆疊到遠方盡頭。附近的教堂噹噹地敲起報時的鐘響,催促著打翻一地孤寂,轟地四散飛舞。鞦韆還在擺盪,騎乘的卻已不是無憂的純真,嘎吱聲響的固定頻率成為唯一可以期待的短暫永恆。

出發前整理高雄和台北的房間時,最痛苦的莫過於面對回憶。有些東西彷彿帶著烙印一般不停地在耳旁低聲絮語,提醒著它身上的故事。那些人,在那些時候,和我一起做的那些事情,卻永遠地被封印。還記得那回憶裡的溫度,但回憶外頭卻只倍感冷漠的無奈。這強烈的反差好像非要撕裂什麼似地,將世界扭曲起來。誰的世界扭曲不再是誰的責任,在我們已經失去關聯的時候。所謂的失去關聯,就是從陌生人,再變回陌生人。陌生人就是連問好都開不了口,但就算開不了口也無所謂的,似有若無的緣份。

醒來之後,繼續反覆吟唱那歌。

「沒人記得當初那些溫柔,
我和你手牽手說要一起,
走到最後。」


9 則留言:

Shanl 提到...

there's nothing perfect. we learn to keep dream in dream and compromise in the real world... cheer up, man! :)

匿名 提到...

終於平安抵荷了,替您開心.^^
找一個沒有台灣人的地方很好啊
!才能安安靜靜的思索吧?想起我二十哴噹歲時,一個人到歐陸自助旅行,也是謝絕了老媽的陪伴,堅持自己一個人完成,在看不到台灣人的地方.年輕時,獨處是最棒的,可以看清很多事,沉澱許多思維.加油,希望您在歐一切順利平安

匿名 提到...

有心力上來po文,想來一切應該適應了

我沒忘記出發前跟你說過的那個約定
所以努力地走過一吋又一吋的台灣
再過幾天,我的馬祖之旅就要成行了
可嘆你人已在異鄉
我的機車還是沒學會 ^^"

行有餘力思念這裡的時候
記得來看看我為你拍下的故鄉

匿名 提到...

呵~ 不需要如此悲情啦~
其實你也不用擔心台灣人聚在一起會用台灣觀點看世界,畢竟用甚麼角度看別人,都是自己的選擇,相信會選擇出國的你,不會隨波逐流。
在國外,很多時候也需要台灣同學的幫助,畢竟是自己的同胞,思鄉之情也只有她們才能體會。

不過相信一切都會很順利,有問題隨時可以問唷!

Unknown 提到...

恭喜平安到達,想當年我隻身到奧斯丁時,只帶了一只皮箱,現在說給人家聽都不信!
我看你的台灣遊記也是孤寂的描述法,到了歐陸,也是繼續,我想你已是世界人了吧! 只是人種面孔文化不同而已呀!

匿名 提到...

哈哈!我在法國尼斯囉,現在這個旅館可以上網,就來留一下言,咱們共同為一個人的旅行加油吧^^

Simon 提到...

Dear shanl,

you're right. I just don't want to let it go.


Dear birgit,

感謝您。近來在住處交了許多不同國籍的朋友,很有趣呢。


Dear 嫣然,

加油。想不到妳們真的去做了。路上小心。我會常去你的blog的。


Dear gloria,

謝謝鼓勵。可能我的個性就是會強迫自己去做些什麼吧。


Dear cellocoffee,

原來大家都是一樣,自己探索新天地,難怪能讀出我文章的味道。


Dear 豬頭,

我還以為你回去了咧。不過我明天要出發去德國玩,看來我們應該碰不上了。take care man~

史萊姆大王之家 提到...

賽門,忠和回來了!!

我跟mat和熊在辦公室可是高興著跳著..

就等你歸來啦!

Simon 提到...

Dear 萊姆,

我昨天晚上才在看以前寫的文章,寫說你曾說過這一切像RPG之類的話,想不到今天其中一個NPC就歸隊了...

太好也,期待明年初相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