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妙不可言。


週一(4/23)早上搭乘高鐵回到高雄,從後火車站走到了老同學Sky家裡。



當天晚上Sky忙進忙出,雖然我很想幫忙,但覺得自己還是多半扮演礙手礙腳的角色,只好乖乖地和他高齡八十八歲身子超級硬朗的阿嬤聊天。後來在和他討論隔天喜宴上所要安排的程序和音樂時,才發揮了那麼一點點的作用。晚間十點Sky和父母親、弟弟去廟裡拜拜,我這個不速之客只好在顧房子之餘自己找點事情做。幸好早在出發前便很有先見之明的帶了米蘭‧昆德拉的「玩笑」(他的作品素以不好讀聞名),從先前讀的第三章便接了下去。


十二點時草草將書給看完了,闔上時一陣天旋地轉頭昏腦脹,但聽說他們得到二點多儀式才結束,有義氣的我當然不能先睡嘍,於是便拿起隔天喜宴的rundown好好地思索一遍,甚至還在房間裡踱步試講起來。正在興起時他們回來了,時間已經是清晨三點多。Sky媽媽說,新人床前一晚要有二個人睡,所以兩個大男人只好同睡一張床同蓋一張被,不過因為實在太累所以來不及有尷尬的感覺(難怪李安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什麼什麼山來著的)。


四點四十分樓下的Sky媽媽扯著嗓門將我們從床上挖起來,Sky搖搖頭,「比進開刀房還累。」我們兩個忙著換裝,Sky還拿著Amy為他貼心準備的化粧步驟表,「要先上粉底液,然後擦粉……。你要不要來一點?」「不了不了,你是新郎你用就好,看到化粧品我就頭大。」幫Sky打好領帶,我們在樓下和其他要一同前往迎親的人照了面,便很快地出發了。


六點不到的高雄街頭自然是暢行無阻,我坐在第四車,和開車的Sky小舅聊了起來。一抵達Amy住的大樓,Sky一下車就被趕回車上,重來一次補拍鏡頭。到了她們家裡,吃過湯圓正要準備應付傳說中的「過五關」時,卻因為怕耽誤進房的良辰於是先把女方的陪嫁物品搬下樓,據說因此躲過一劫。


乘車回到男方家裡,幫忙搬搬東西、陪著說話,結果竟然莫名其妙跟二個小花童玩了起來,於是這一整天我只要出現在他們視線裡他們便會飛撲過來,要不和我玩遊戲、要不坐我腿上扳手指,甚至我叫他們乖乖坐著吃飯都照做,Sky見了大呼「你還真是老少咸宜啊。」


話休絮煩。大約十點多,記者們蜂湧而至(詳情請按這裡),Sky連忙吩咐我燒光碟給這些記者交差,所以我反而沒見著他們被訪問的鏡頭,忙完的時候只剩TVBullShit電視台的記者,要求很多拍了很久,但據說後來電視新聞只出現一分鐘,還不如年代的內容完整、撰稿用心。


女方陪嫁的人回去之後,大致上儀式都完成了,我們大家鬆了一口氣。和Sky的親戚們說說笑笑,他的三姑特別對我有好感,坐在我身旁聊個沒完。大約十二點多我們就各自休息去了。三點起床,我便到樓下和阿嬤聊天。四點先和Sky弟弟將東西搬送到婚宴會場,回來後將已經被汗水溼透的襯衫換了一件,草草披上西裝外套之後便陪著英俊瀟灑的Sky及美麗大方的Amy驅車前往會場。


到了現場先確認場佈的部份細節,五點時將和我搭檔主持的韻如也來到現場,我們便闢室連忙rehearsal去。隨和的韻如非常有經驗地引導我該怎麼搭配,但太過緊張的結果我常常忘詞,不禁對正式上場有點小擔心。但這重要的時刻還是到來了,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拿起麥克風。果不其然第一段我有個地方忘了講,但幸好韻如和我反應得快,有驚無險地順利帶過。第二次及第三次進場我們則是各自發揮創意,許多原本沒設計的對話或橋段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擅長說故事的我也發揮得淋漓盡致,算是沒有辜負老友的付託。


主持結束之後感覺格外輕鬆,除了和到場的高中英文老師聊了起來,也驚喜地與一位國中同學重逢(目前任職於高雄榮總內科,單身)。最後在門口被Sky的親戚再次包圍,三姑拉著我的手說她兒子結婚也要找我主持,小舅則是豎著大姆指,二個小朋友繼續繞著我玩鬧。


擅長於文字和言詞我是知道的,但熱情的新人家庭讓我很快卸下心防打成一片,倒是始料未及(Sky說,你怎麼好像比我還熟的樣子?)。總之是非常愉悅歡喜的經驗,五月五日的台北補請是我單人主持,希望也一切順利。


陪著結完帳,我們拎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返回Sky家,Sky老爸在上車前還差點將車鑰匙反鎖在車子裡,幸好只是虛驚一場。我幫忙搬東西,洗個冷水澡,吃點菜尾,和新人一起找新聞報導,帶上Sky老媽特地熱的三個菜粽,阿嬤囑咐要常去玩,Sky老爸揮著手說台北見,以及我是Sky家裡一份子的錯覺下,便搭著夜裡十二點的國光號返回台北。


這對新人結為連理有一段非常美麗動人的故事,而失聯十多年後竟然不忘在這重要時刻找我這個老友一同見證,這份心意就有如詩經所云: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理所當然當以熱情相報。況且我們透過Google重逢,相聚時短,情誼更長,這所有的故事又豈是一個妙字了得?

5 則留言:

XiHu 提到...

果然很妙,好多巧合。

匿名 提到...

突然想起結婚時的諸多片段
呵呵
一次回憶就夠了:p

XiHu 提到...

更巧的事 -- 平時我隻會上網看看美國發行的世界日報,4/24去買報,因為義務做佛光山公關文宣有新聞上報,今天要扔舊報時發現你所說的Sky夫婦愛情故事登在報上,網路版: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tw-news.php?nt_seq_id=1521493
如果你還需要舊報,我再寄給你。

XiHu 提到...

「只」會...哈哈,打錯字。

Simon 提到...

Dear Judy,

果然很巧耶,我找到網路版的用pdf存起來了,謝謝喔~緣份這件事真是很妙~


Dear Helenna,

沒錯沒錯,這些事情一輩子也只有一次,能夠有美好的回憶實在是再幸福不過了。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