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遲來的青春期。



BoF結束後,忠和揹起行囊前往澳洲 working holidays,我大量時間都在表姐的事務所幫忙,而羽毛則是陸續幾個工程師到位,恰巧遇上萊姆的生日,他突然有感而發地說:





這真的像一個RPG(角色扮演遊戲)。主角要過關,總要去解開某些任務,會有某些特定夥伴加入,任務結束後這些夥伴就離開,故事就這樣一路開展。



他說,其實他也是想個約莫,就埋頭進去做了。現在走著走著還在原來的路上,就覺得很不錯了。說著說著,才發現我們這群人裡幾乎都環島過,Mat還是騎單車完成的。



* * *



前幾天在別的blog看到「the grand tour」這個詞,中文的古文裡相對應的則是「壯遊」,也就是年輕時自己規劃旅遊,去體驗人生。特別是國外有「the gap year」的說法,也就是在大學畢業到就業之前的空檔,利用這個時間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例如自助旅行,彷彿是個成年禮一樣,它本身同時也是個成長的過程。


於是我回想這段屬於我的gap year,究竟我做了些什麼事?




* * *




男主角在看到祖父跪在地上等著鑽媽祖的轎,忍不住掉下淚來。深吸一口氣用手抹了抹,便又跨上單車。




* * *




和萊姆他們吃完飯,回到家一股衝動不可抑扼地向我奔襲而來。我點開一個又一個的網頁,找著環島旅遊的資訊。理性如我,有多久沒有放任自己胡來了?有多久沒有做瘋狂的蠢事了?有多久沒有和自己對話了?有多久沒有感動自己了?什麼時候開始,夢想這件事情不復再出現,熱情不再燃燒?


中規中矩的人生有其價值,否則不值得所有人畢其一生追循這無趣的腳步,並且像跟著笛聲的老鼠一般,前仆後繼地削足適履地將自己塞進已然成型的框架。但這一切,接踵而來的看似平靜的每小節四拍的固定旋律,在我耳邊嗡嗡作響,聲音緩慢變大,刺耳的教我幾欲作嘔,忍不住掩上耳朵落荒而逃。




* * *




離職後在圖書館待了約半年的時間,準備GMAT和申請文件。同時,開始到育幼院做些課輔的事情,以及翻譯社區圖書館的英文繪本,閒暇時也重拾墨筆


最關鍵的,我想莫過於在願景的口譯事件。經歷過這件事之後,我突然醒覺到我再也不是那個只能做白日夢的小男孩了。只要我想做,什麼事情都能去做,而且只要我願意去做,甚至於可以影響難以計數的其他人、在別人的生命裡扮演關鍵性的角色。這對始終樂於與人為善的我而言,反而因為太過真實,而有些躊躇不前。


在這之後,在願景結識了萊姆,他邀請我去他的協會幫忙。此外,父母親陸續動刀,很幸運地遇到好醫生恢復狀況非常良好,在醫院裡待了一陣子,對生命的無常有些感悟。




* * *




「吉他的聲音,就是你聽覺上的安全感,對嗎?」




* * *




無疑地我是應該感恩的。老天爺給了我這個腦袋,應付考試遊刃有餘,父母親無私地供給我資源,在這個「唯有讀書高」的社會裡,我絲毫沒有吃到虧,反而是一副常勝軍的姿態。但假如上天在每件事情的背後,都有其用意的話,那麼,我的位置究竟應該在那裡?我投胎為人,這件事情的用意為何?


我急迫地想知道答案,但答案卻不會自己浮現;我深怕自己過去所堅信的,自始自終都是個莫大的錯誤,卻又飲鴆止渴地狂傲偏執;我所知道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或許我出生的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再瘋狂不過的一件事。




* * *




過完年後有一天,突然腦袋發熱,於是連續二天搭高鐵回高雄。一方面找已經十年不見的老師,一方面自告奮勇要跟學弟妹說話,總共講了五個班,每班二到三節課。


在網路上結識一對認養台灣小女孩的美國夫妻,寄了一份原住民動畫光碟送他們。魚夫因此建議那對夫婦來台時我們一進吃個飯。


學校申請結果出爐,有些意外地準備到荷蘭去


協助處理BoF的財會事宜。BoF晚間的Tizzy Bac,強烈的節奏感使人不住暈眩,也才想起上次去pub已經是近十年前的事了。


非常巧地與同學重逢,自告奮勇協助處理婚禮事宜,也與許多老同學重新聯繫。近日來飯局一個接著一個,彷彿在彌補流逝的時光一般重新啟動交友功能。




* * *




「為了環島請假?」




* * *




隔天睡醒,不停地猶豫究竟要不要告訴表姐,「我要去環島,而且非現在去不可。」百般思索,但又想起表姐事務所正當忙季,而且老同學的婚禮可不能開天窗,只好悻悻然地按下這個計劃,六月再付諸實行。


我的膝蓋不好,單車不可行,但摩托車也具有比較好的機動性,在沒有時間壓力之下,倒也不必為了單純的宣誓效果而趕路。一個人的旅程,勢必有很多驚奇和困難,我期待那些將發生的精采的與自我的對話。




* * *




我記得去年離職時,會計師提出許多offer。我考慮了幾秒鐘,




我知道這些offer都很好,正常的人都會接受這些很難得的機會。可是,出國這件事對我而言現在不做不行,特別是在距離我的夢想最近的這個時候,彷彿一推開窗就伸手可及。假如我現在不做,也許這輩子就再沒有機會了。



「難道你不認為,出國這件事成本很高,而且不確定性也很高嗎?」





我只能活一次,這是我的人生。如果失敗了,起碼曾經試過,那就沒有遺憾了。我不想終其一生都在完成別人定義的夢想、等待別人給的答案。





* * *



「你的吉他,是彈給自己聽的吧?」


男主角默默地點頭,「我在練習。」






10 則留言:

Simon 提到...

有環島的念頭不久,很巧地發現這個「練習曲」的電影上映。還不錯看。

XiHu 提到...

Simon:文筆真好,這篇很棒.環島說去就去,還真些脫稿演出,不是嗎?恭喜!我想到The Truman Show,破繭而出.

Simon 提到...

Dear Judy,

Thanks.我確實有種破繭而出而出的感覺。好像體內的雙子性格逐漸啃蝕這身魔羯的外衣。

I really love The Truman Show.

匿名 提到...

讚耶!雖然這年紀不算年少了,但是偶而的輕狂才能體驗人生實現夢想,加油喔!趁現在能放任時就儘量放任吧

匿名 提到...

既然是騎機車環島,多載重一點應該也無妨~

那麼,請帶著我的嚮往一起去吧...(我也很想啊!還沒這麼做過呢...)

匿名 提到...

原來距離我上次來張貼留言有這麼久了。

一個月。

一個月後進入這個部落格,映入眼簾的,很巧,是幾天前才看過的。

練習曲。

花東的海岸,一個人騎著車,沒有期待時間與空間的前進,那時,深深覺得不是只有海的顏色的不同。

雖然已經被考試逼到角落了,但米國某人回來時,還是煩請Call我。

Simon 提到...

Dear 豬頭,

沒錯。你在歐洲也要好好玩啊。


Dear 嫣然,

No problem.


Dear Martin,

我會記得call你的,可你人在台北還高雄?

匿名 提到...

在台北,打電話或MSN留言都可以。就有勞你了。

匿名 提到...

收到。

沒有啦,我依舊呈現雜食狀態,並沒有素食的問題。倒是說找吃的,有甚麼不方便的嗎?還是生冷不忌?葷素皆可呢?

時間目前看來都OK。若地點沒有太大要求的話,我會儘快找好,在週五前跟你們說囉。

以上

匿名 提到...

有夢想就去實踐,人生應該把握當下啊!
我24歲開始一個人到歐洲自助旅行,老媽想陪著去,硬是被我哀求婉拒,而後我成行了,同時,每隔一年就要來一次一人的自助歐洲行,直到我28歲結婚為止(因為後來變成2人的自助旅行^^)
以現在的年紀來看,我很開心那時有狠下心拒絕老媽的陪同,否則,那絕對是不一樣的回憶.
一個人的風景也別有趣味喔^0^
加油!!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