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平安夜。

小時候唸的是基督教教會幼稚園,國中和高中則是私立的天主教學校,所以昨天應邀參加這陣子教小朋友的育幼院舉辦的聖誕晚會時,會中所唱的聖歌多半都能哼上兩句。說來好笑,當初沒有對基督教或天主教產生興趣竟然是為了一個很笨的理由:母親的一個非常要好的同事是信基督教,她的兒女跟我們從小也都互相認識。有一次他們邀請我們去參加禮拜,中間休息時間我們在教堂外頭的遊樂設施玩,年紀還小的我卻不小心從繩梯上直接摔下來,摸著頭掉了幾滴眼淚,於是認定:上.帝.不.喜.歡.我。似乎是很荒謬的原因,但轉念一想,其實有很多個人好惡都是莫名其妙的無聊理由。如果真要說什麼讓我覺得不對勁,就是言必稱天父而且眾人彼此袒誠接納,那種貌似無我的互動讓我大起雞皮疙瘩。我其實是很尊重基督教或天主教的,只是個性使然不慣於依附團體,所以沒法接受這種相處模式而已。

在這樣的夜裡順便來談談為什麼部落格要搬家。說實話我很不願意,因為文章和圖片都要重新處理,而過去許多好朋友留下的回應也都無法帶到新地方,更不說新地方的語法和版型要重新整理。但這次我真的是對無名太失望了,如同之前有網友說的「不離不棄、被當北七」,果真覺得自己像個冤大頭,笨到無以復加。

搜尋了一下,2005年1月6日正式從PcHome的個人新聞台轉到無名,因為受不了個人新聞台三不五時的當機和頻繁的登入問題所以另覓居所。當時也試了天空部落目光相對樂多,後來則因為無名的廣告較少,支援的功能在當時較強,所以選定無名。其實無名以Hinet連線真的很慢,上傳東西也常直接掛掉,但想想終歸是小型的免費服務也就不強求了。很快的蜚短流長出現了,無名傳聞即將商業化並進行收費。當時的我還在2005年3月28日在無名BBS給信給站長簡志宇,支持他的勇氣並鼓勵他繼續努力(全文請按這裡),對照現在看來真是莫大諷刺!也因此當時我立刻加入白金會員,除了很羨慕年輕人創業的願景,也相信自己不會看走眼,附加的優先認股權雖不多,但相信應該有利可圖。後來在今年的下半年還一度傳出要被併購,無名官方提出好禮三選一的方案,理由是「因為暫無資金需求,怕白金會員等不及」,我依舊不為所動,在今年五月份又續了一年會員。

常來我的站的朋友(有這種人嗎?)應該都知道,我不是個productive的經營者。算算平均下來一個月大約只有二篇文章,所以也不過是聊備一格、偶爾隨興亂謅,以及和朋友之間互通消息而已,對BSP(Blog Service Provider)要求並不高,只要功能簡單好用、版型乾淨清爽即可。但這次的購併果如傳聞被奇摩買下,或許有人高興有了「富爸爸」加持,無名的中華電信連線品質問題定可獲得改善,但對我而言,無名果如我先前寫的信一般迷失在商業化的錢景裡,再次端出什麼好禮三選一來換我們的優先認股權,理由換成「奇摩入主後無資金需求」,實在教人寒心。相對無名六個創辦人千萬收入,我們當初的痴心支持換來的卻是冷屁股相對。更遑論日前莫名其妙強加「個人首頁」的風波了。

所以我決定即將滿二年的這時候搬家。

天空部落版型醜且廣告多,樂多剛被「樂蕃天事件」大傷元氣,最後決定落腳Blogspot。它已經是Google集團的一部份,看來不會有被購併之虞,且版型大方乾淨,自由度比起無名的白金會員有過之而不及,但Blogspot免費,而且一個帳號可以開許多部落格,與其他Google服務串連後更顯功能強大,而許多附加功能也在網友和開發人員的努力下只要修改語法即可(最新回應、最新文章、文章摘要和隱藏搜尋列等)。圖片的部份則打算用以前玩過的Flickr這個專業的圖片空間解決,一個月雖有100MB的流量限制,但對我而言應該足夠,而且它的瀏覽模式等附加功能非常棒。

除了部份文章的圖片和內容還需調整外,大體上都已經完成,遺憾的是原本想將個人新聞台時期的精華文章也放上來,但卻赫然發現沒有備份,只好作罷。至於最近在部落格間很熱門的Google Adsense,也就是在部落格掛Google的聯播廣告可賺錢,我個人實在是興趣缺缺,想來我這站小小的流量換來的小錢和醜惡的版面,我可是半點興致也沒。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邊欄的標籤雲(Tag clouds)功能是用del.icio.ous這個共享書籤網站做的,簡單說就是關鍵字,與一般的分類差異在於一篇文章可能只有一個分類,但卻有許多關鍵字,因此它可以提供一個不同的面向。從標籤雲的分佈(字型較大的代表文章數較多)便可大約看出部落格作者的diversity或focus,確實是蠻有意思的。無名那裡將不會再更新,一切將以這裡為主。

在平安夜公告圖的不過只是個采頭,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祝大家平安喜樂~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以後就不用去無名
是直接來這找你了 對嗎~

匿名 提到...

哇~~
這個BLOG好優喔 ^ ^
做的真不賴...

新年快樂囉, 呵...

Simon 提到...

To 仔,

係地,雖然有很多功能我還不太熟,不過以後應該會以這裡為主喲。


To 家宏,

對啊,它本身的版型都還不錯,而且又穩定,擴充性什麼的也都ok。也祝你新年快樂喲~

匿名 提到...

我有點擔心會演變成樂多蕃薯藤那樣...應該不至於吧?我才從蕃薯藤搬來無名沒幾個月呢...光把版面改成現在這樣已經幾乎要我的命了,最後是拼了一口不服輸的氣硬K CSS文法的...不然這樣吧!你先來探探,如果OK,我們在跟進吧~

Simon 提到...

To 嫣然自得,

很難說,商業化之後勢必要面臨購併的挑戰。不過就我所知,pixnet可以將無名的備份檔直接匯入,文章和迴應都可以保留,CSS部份我不曉得,但應該還可以當做備份之用。我已經決定向孤狗靠攏了,孤狗被併購的機率比較小,自由度也好多了,再說又是免錢耶,只是有些功能要自己加script就是,不過網路上有很多教學,並不難。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