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固執的我。

從事務所離開之後,大多數不知內情的人都以為我在當米蟲。事實上也沒有那麼爽,八月到九月在準備GMAT考試,十月到十一月在弄UC Berkeley和NYU的申請及所有學校的推薦信,目前則是接著把所有學校的Essay在年底之前寫完。除此之外,星期二晚上教小朋友寫作業(我發現我還蠻會騙小孩的),星期三晚上參加英文讀書會(不知不覺一本書就快結束了),星期日下午到貓頭鷹圖書館寫英文繪本的中文大意(大概我和Karen已經寫了上百本了吧,那裡的小姐已經自動在我們到之前先準備好assignments),另外也在維基百科編輯財務及會計的條目(財務的尤其少得可憐,政大財管系的條目是我創建的喲)。

突然發現時間好多,可以做的事情好多,世界好寬。


當初想做志願服務,單純只是因為在這樣的空檔裡不可能找得到全職的工作,而兼職的工作也做了一次-當國際半導體展的接待人員。足足站了一天管制人員進出,薪水NT$100/hr,深深覺得還是靠腦力賺錢容易得多,而且以附加價值而言,我寧可選擇志願服務的成就感,於是就上網Google關鍵字,找到台灣公益資訊中心這個資訊的集散地。財務會計的專長其實在這個領域並不吃香,或者應該說,真正大量欠缺的是社工員和企劃,所以當我思考自己有什麼能回饋給這個社會的時候,竟然跟我的職業專長無關!反而是個人技能,特別是英文,反而成為重點。另外,我在104家教網、外包網登錄試著接案子,可是陸續被reject,主要原因是我沒有相關經驗和學歷。相對而言NPO卻從不拒絕我。

覺得自己表達能力還不錯,以前原本也想當老師的,學科也多半還記得,所以選擇從教小朋友做起。上網找到了一個天母的育幼院便自己聯絡,然後就教了起來。至於貓頭鷹圖書館,是我原本想接翻譯的案件沒接成,一氣之下想說也許NPO有機會,果不其然這個私人的童書圖書館徵志工,離家近,而且繪本輕鬆有趣,何樂不為(現在簡單的一本可以在十分鐘內搞定)?至於維基百科則是在寫Essay時Google單字常常連到這個線上百科,於是便想嘗鮮試著寫幾個條目。

事情其實不是這樣就結束。上星期在台灣公益資訊中心發現喜瑪拉雅基金會,也就是負責建置該網站的單位,在徵志工翻譯非營利組織管理的文章。於是我二話不說立刻e-mail去應徵(拿我在維基百科翻譯的條目作為資格證明),目前著手一份美國福特基金會「贈藝」計畫(GrantCraft)的成果管理指南翻譯工作,預計明年二月完成之後將會放在台灣公益網及福特基金會網站免費下載。

在PTT看笑話版的時候,突然發現一個新成立的志工版。裡頭提到有個「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將在十一月舉辦志工宣導活動,想當然爾我一定有空(有空有空,當然有空,都已經在事務所待三年離職了,當然什麼時候都有空),聽到幾位志工分享他們的想法和經驗,我覺得蠻感動的。也許對於人文本來就比較有興趣的我,聽到這樣的議題會有些共鳴。而主持人元亨提到5 種不同層次與階段的「公益事業」經營方法:

一、每週固定撥出部分時間擔任無給職的志工( Volunteer )

二、撥出更多時間從事志願性服務學習工作( Service and Learning )

三、參與「硬議題」的公共政策討論( Civil Engagement )

四、把公共參與當作生涯來規劃,到非營利組織來工作,擔任有給職的 NGO worker

五、最後如果願意長期投入,運用企業經營管理方式有效率來解決社會問題,那也可以當一個志工企業家( Social Entrepreneur 或稱為社會企業家)。

看來我應該是處於第一階段,這個先試探、找issue、再投入的論述還蠻有道理的,事實上當我在撰寫application essays已經把這樣的架構放進生涯規劃裡。但是立即將NPO做為職涯目標有現實上的困難,所以我將它界定為長期的方向。

在PTT上看到願景徵志工的公告,那我當然又是一頭栽進去。選擇願景的原因很簡單:它有國際視野、與國際互動交流多,甚至是台灣非官方的代表;它有一定層級,也就是說,在整合NPO資訊和資源的部份具有廣度,可以對台灣NPO有概觀;它固定舉辦各種規模的活動,因此深度也沒有問題。對於這個議題初生興趣,也許會列為將來學習方向的我來說,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選擇。

願景本身是個從事國際事務的NGO,與青輔會的關係十分密切,目前青輔會所設立的全國層級的青年資訊站(Youth Hub)在台北善導寺捷運站出口附近,非常方便而且空間明亮舒適,也是由願景承租。說著說著好像在置入性行銷,但我覺得這個方向挺不錯,讓青年有空間交流、獲得職涯諮商、旅遊資訊,建議大家有空時可以去逛逛,也許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我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以前的客戶問,你到時唸了國外學校,假如又拿到CFA,薪水不就上百萬?這樣回來不很可惜嗎?「家在這裡,早晚要回來,不如早點回來。」「那你申請的時候要好好寫啊,要寫成人家要的樣子。」「我不要。Essay問什麼,我就寫什麼。當然我會呈現最好的一面,但我才不要去變成一個不是我的人來迎合學校。」「進得去再說啦,你很固執耶。」「合則來,不合則去。老實說,幾封推薦信、Essay、GMAT和TOFEL要評價我這個人,真的夠嗎?即便我被reject,也許會失望難過,但我對自己的價值從未懷疑。」

會計師交給我推薦信時,問說要不要回來做part-time?我搖搖頭,「其實我寒假想去台東住一個月。」「台東?」「教小朋友英文,陪他們寫功課,講故事給他們聽,陪他們玩。」「如果不去台東呢?有沒有考慮別的?」「那就去南投吧。」「你真的想做這個?」「短期生涯規劃當然沒辦法,但長期確實在考慮。在沒有經濟壓力下,也許可以投入這個行業。」「為什麼呢?」「我們對台灣的經濟也許已經無能為力,」我轉過頭,會計師房間的落地窗外是基隆路車水馬龍的景象和風和日麗的天氣,

「但也許社會層面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讓大家過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