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孫兵。



騎車的時候總會找個主題來思考,昨晚有個很有趣的靈感。在企管領域裡,對管理階層的要求很重要的是leadership,也就是領導。我在申請MBA的過程中,不僅推薦信裡頭推薦人必須對我進行評價,在application essay裡頭多半也會問及領導的經驗和貢獻。領導是個很抽象的概念,它包含了願景、溝通、激勵、監督、危機處理等多方位的綜合能力,也就使得「領導」與一般狹義的「管理」不同。如果說領導是帶著下屬往前衝、指引方向並解決問題的話,狹義的管理就是在後面趕著下屬跑,著重在目標的達成和績效的評估。領導能力又因為各種要素組合不同,比方說有些人較擅長激勵士氣,有些人擅長目標管理,有些人則交際手腕高妙等,於是展現了不同的領導風格。而是不是適合擔任經理人,我覺得可以用一個式子來表達:


Leadership potential = Leadership experience + Management skills + 10* ( Positive inner core)


固然在評估領導潛力的時候,過去的領導經驗是很好的指標,也會是以後複製經驗的最佳藍圖,而管理技能此處指的是廣義的管理,泛指為使企業永續成長所需的團隊及個人技能。但我所要強調的是,最重要的應該是「正向的內在核心」(positive inner core,「內在核心」一辭引用自「志工企業家」“How to Change The World”一書,但書中並未詳加說明)。不管營利或非營利組織,對領導者的要求其實並無二致,最重要的部份應該是他的內在,因為將決定外在的行為表現。比方說,對自己的信念夠不夠堅持(表現於外就是自信和決心),有沒有反省能力(表現於外就是謙虛、學習和認錯),有沒有柔軟的心(表現於外就是抗壓性、支持、鼓勵、魅力和影響別人的能力),有沒有適度的自我要求(表現於外就是身體力行、誠實、負責)等。領導經驗可以累積,管理技能可以學習,但與生俱來的內在核心卻多半在我們成年之後就定型。此外,我認為內在核心有三個一致:內在核心的穩定有一定的軌跡,自孩童時期應該在發展方向上就具有一致性(除了重大事件之外);由內而外,內在與外在的表現也大致上一致(除非刻意造作);如果前二項成立,那麼也就是說,外在的表現上也應該自小到大一致(除非有外在因素扞挌)。


拿我自己當例子來說吧。從小接受很嚴格的管教,因此被迫認同父親的角度看事情和做事情,不然就要接受處罰。在這種主要的制約行為之下,某種程度我在自由意志下還是會使用他的觀點,於是很小就出現「心理年齡與生理年齡」不一致的現象(現實、老愛規劃事情、有自己的想法、不苟言笑等),而且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是內在的走向、內在影響外在,或是外在的行為表現,容或有部份調整,但主要的脈絡卻是清晰一致的。


這樣子的論述除了因為我個人對人文、人性的小小偏執之外,不妨讓我們再看看其他領導者的例子,張忠謀、曹興誠和郭台銘等,真正使他們成為領導人的關鍵是經驗和才能嗎?「記得你是誰」“Remember Who You Are”一書最後一段是這麼說的:


所以我們需要這樣的領導人:立志改造社會;願意堅守最高標準的道德、榮譽和責任;不怕高瞻遠矚;對自己和別人懷有夢想、希望和信心。


裡面並沒有提到經驗或實務技術(hard skills),反而著重要內在人格的鞏固、自我要求和軟性技巧(soft skills)。也許西方的思維會和我們有些許落差,那麼,我們也來看看中國古代智慧怎麼描述領導者。還記得當兵的時候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中國歷代最被推崇的兵書莫過於「孫子兵法」,它開宗明義的「始計第一」篇中,認為戰事最重要莫過於規劃,故稱「始計」。它這麼說道: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道者,令民於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危也;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戰事在規劃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五個要素:道、天、地、將、法。是否上應天理、下應民情?是否時機成熟?環境是否適合?領導人物如何?實際方法如何?套用到組織行為裡就轉化為這幾個問題:


一、我們的商品(在NPO就是概念)是不是符合潮流?是不是能滿足目標顧客的需要?是不是能達到利益相關人(stakeholders,包括政府、社會、債權人、股東等)的期待?


二、時機是否已經來到?該有的主觀條件是否充份?


三、客觀環境如何?競爭情況是否容許介入?環保和社會等週邊議題是否有考慮?


四、領導人如何?是否能勝任?


五、外在的法令限制為何?實際執行程序如何?


在領導人的部份,孫子說的五個要件是智、信、仁、勇、嚴,也就是慎謀、誠信、仁義、果敢、嚴正。是否能善用智謀、因時因地制宜、不拘泥常法而洞燭機先?是否胸懷坦蕩、言行一致、對上完成使命、對下賞罰分明?是否仁義為先、推己及人?是否勇於任事、無懼艱險,並能臨機決斷?是否端正自身,影響並約束部屬,克盡職責?如果再轉化成另一種語言,那應該就是:


一、有沒有綜觀全局、解決問題的能力?專業能力如何?有沒有進修的習慣?有沒有創意?危機處理的能力如何?有沒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從錯誤中學習?必須有足夠的智能,才能有從容的態度巧妙地應對瞬息萬變的局面。


二、對上司、客戶、同儕和下屬的承諾有沒有履行?有沒有確實回報並達成被交付的工作?未達成是否據實以告?客戶回饋如何?同儕和下屬是否信任領導者的能力和人格,全力配合執行?大家基本上都同意是個可靠的人嗎?能夠獲得充分的信任,在推動事務上才能獲致成效。


三、是否注意別人的感受、體察個體的不同?溝通技巧如何?能否適切地表達、說服、接納、激勵或指導?人際互動如何?事情的成敗關鍵常常都在人身上,所以帶領別人的人就更顯重要。


四、是否樂於接受挑戰及自我成長?總是積極向上、不向問題低頭?關鍵時刻是否值得信賴,能明快做出決定毫不遲疑?是否能勇於負責,不逃避現實?經歷艱險是必經的旅程,因此這個掌舵的人必須膽大心細,否則也只是紙上談兵、徒呼負負而已。


五、是否能自我驅策(self-motivated)?是否有明確的方向感並嚴格執行?做事情是否有方法、不拖泥帶水?績效如何?是否對任何錯誤都做適切的處理?認真看待細節並落實執行,才能確保事情的運作正常化、標準化,進而降低不必要的成本。


這五點要素必須兼備,如果明顯向某一個傾斜也不是好的人選。「專任智則賊;固守信則愚;惟施仁則懦;純恃勇則暴;一予嚴則殘。」也就是說,只用頭腦就會偏於詭道,好施小計,耍小聰明重心機,將失去別人的信任;抱柱之信就會食古不化,不知變通,個人的時間管理和任務管理會出問題;一味地討好別人就會沒有立場,當好好先生的下場就是失去統御能力;好逞匹夫之勇,做事情不經過審慎思考,指揮別人但沒有辦法給予正確的方向,部屬會被搞得兵疲馬困、事情也亂成一團;待人過於嚴苛就不近人情,凡事公事公辦緊迫釘人,工作氣氛不愉快,有可能扼殺組織的彈性、創意,也很難凝聚向心力。


在孫子兵法裡所談的五個要素,大多數也都是屬於「正向的內在核心」特質。既然中外古今皆同,應該就可以算是一個必要條件,再和MBA推薦信上被評價的項目兩相對照,大體上人力資源的發展似乎也就脫不出這個範圍了。


2 則留言:

Paul 提到...

最基本的應是"願景"吧!

Simon 提到...

是,舉雙手贊成。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