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六月晴雨・二・識途


日期:20070606
天氣:白天豪雨,下午轉陰有陣雨
路線:桃園巿-蘆竹-竹圍-南崁-蘆竹
里程數:34km


經歷昨夜的驚嚇之後一覺好眠。醒來用完飯店的早餐,天氣依舊不是太好,用垃圾袋雨衣包覆著行李袋,我背著背包披上另一件雨衣便前往這幾天要落腳的地方,也是過去在事務所時期主查的上巿公司。


每次到桃園查帳時都是客戶來載我們,也幸好對路線有印象,也才能憑感覺找到位於蘆竹鄉偏僻的廠區。但找路事小,天氣惡劣事大,雨勢大得好像瀑布噴在身上一樣,連有備而來穿著短褲和涼鞋還是全身濕成一片。


來到廠區的辦公室,我一副熟門熟路的樣子,守衛問東問西之後狐疑地放我進去。來到會計課卻發現所有人都不見了,想到一樓大廳的股東會接待處,看來今天竟然很巧地正好碰上它們家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


摸到了股東會的場子,我和台北的財務小姐打了招呼,便混進股東會裡見習。查了這麼多年的帳,倒還沒真的見識過股東會的模樣,但過去聽說他們家都是二十分鐘以內開完,連早餐可能都還沒吃完就結束。


然而這次卻有些不一樣。


幾位熟識的客戶都面色凝重,現場有幾位股東來勢汹汹,發言質詢詘詘逼人,雖然有的不無道理,但也有的純然無理取鬧,台北的那位財務小姐對我解釋,「職業股東。」她指了指其中一個,說是還在非凡電視台開節目的阿土伯。


「我不太理解耶,他們這樣拖延議程有什麼好處?」


「知名度啊,還有就是要公司和他們談條件。」


其中對於營業規劃的問題我能認同,對於監察人角色和法律規定的質疑則很耐人尋味,也有一些純然是財務報表閱報知識不足,或是年報編製的資訊解讀不同。


這一場股東會一路開到二點四十五分總算在最後一個莫名其妙的臨時動議表決後結束了。「你們根本在亂搞嘛,我要保留法律追訴權。」阿土伯義憤填膺地說。


出席的也有事務所的二位協理,和我也打了招呼,我則是被會計課長拉著和他們幾個會計一起去吃午餐。吃飯的時候,對於這次真槍實彈的見習,會計課長說,「這次股東會大概把過去幾十年的量一次都開完了。」我則說,其實這次股東會各方都有缺失:


公司董事長太過輕忽,營業分析和規畫唬弄帶過,「我們會檢討研究」,老是實問虛答,其實染整業情況不好已經不是一年二年的事,可見究竟是否有致力經營有待商榷,起碼對於股東會的準備不足是很明顯的,難怪股東要追著這個問題打,老實說我也看不下去;


事務所協理發言過當,原本僅需針對財務報表表示意見,結果竟然扯到「經營一家企業是很困難的,但我們相信董事長是很正派」諸如此類的,雖然可以解讀為向客戶表態套交情,但畢竟於超然獨立的形象有損,如此難怪股東要說「玩數字我們玩不過你們,你們聯手欺騙股東」之類的話;


法律顧問現在身兼董事,專業形象蕩然無存;監察人資格我在去年複核年報時就有疑問,但公司打算自圓其說,再說會計師們也沒有意見,我也就不好說什麼了。


吃過飯,將三峽帶來的牛角麵包交給他們當下午茶點心,會計課長阿亮哥和我拿著地圖研究路線,提供對於桃園、新竹和南投的旅遊建議,在他的解說之下總算對台灣道路和地理位置有了一點概念。事實上也由於這次的旅程,我對台灣道路標誌和地圖的敏感度大為增加。由於時間接近傍晚,我決定去海邊走走就好,今天早點休兵,於是來到竹圍漁港。


竹圍漁港規模不大,但由於天色陰沈,加上連日大雨,海水看來有點混濁。我沿著堤防走到最外邊的燈塔處,感覺風一吹好像就快掉進海裡一樣,連忙趁腳還沒軟之前回到陸地上來。離開竹圍的時候竟還在馬路上看到有人在趕羊,真是一整個儍眼,想不到桃園有這麼鄉下。回廠區之前到附近南崁的三級古蹟五福宮去瞧瞧,竟然有養蛇耶,媽呀,我最怕的就是蛇了,於是快速閃人。


晚餐在廠區附近解決。這次旅行我的重點不在吃,畢竟一個人能吃的有限,再說我對食物的敏感度比較差,也就是可接受的範圍超級寬,所以不打算浪費時間和金錢在那上面,希望能多看一點東西。這二天都會留宿在廠區專門留給查帳員外勤來此查帳休息用的房間,幸好還有洗衣機和烘衣機,不然雨天洗衣服很難乾的。但也不是沒有缺點,一個是電視完全不能看,一個則是熱水器壞掉,但畢竟是免費的,就不好說什麼了。


感想一,我跟這個客戶真的有緣,隨便挑一天去都遇上他們的大日子(說不定是因為我帶賽所以他們的股東會…誰教我叫賽門,不正是「帶賽上門」的意思嗎?);


感想二,股東會要好好準備,不要把股東當白痴;


感想三,漁港照理說要吃海鮮,但只有一個人只好乖乖吃海鮮泡菜手打麵;


感想四,請寺廟沒事不要亂養寵物;


感想五,騙吃騙喝騙住真是讚,沒話說;


感想六,正牌老店牛角麵包還是沒吃到;


感想七,垃圾袋雨衣防水效果很不錯,行李袋幾乎沒濕;


感想八,淋了一天雨再洗冷水澡的感覺真是一整個很想打噴嚏。





slideshow說明:
1.游標移到上方出現的功能列可選擇播放秒數‧播放或是暫停;
2.游標移到下方出現的是全群組的縮圖;
3.點選正在播放的單張相片,可跑出該相片的說明。
4.或請直接連接這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專業的查帳人員啊^^
下次有海鮮吃時,記得早點發通告,我們一定全力以赴去陪您進餐啦XD

Simon 提到...

Dear birgit,

真是感謝吶,我會記得的~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