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擁有太多感覺的男人。


星期一晚上獨自騎車回家,買了喜歡吃的滷味和一罐海尼根,並且少見地主動打電話回高雄給我爸。直播的瓊斯盃中華隊竟贏了美國隊,重播的王建民拿下第九勝,但心不在焉的我不知怎地總無法凝神下來。晚上十點到河堤打籃球,十二時許才覺得痛快些。


我拿到RSM及荷蘭貿易辦事處的聯合獎學金,一萬歐元。


其實獎學金申請的deadline是5/31,當時因為在表姐的事務所剛忙完報稅的事情,原以為只要送件到台灣的荷蘭貿易辦事處,所以有幾天還悠哉地閒晃,想說一個星期可以完成。一直到將和我成為RSM同學的Gloria提醒,「東西可是要寄到學校的喔」,我才一整個嚇醒,她還補充「競爭者就這麼幾個,不拚一下很可惜耶」,也才認命地熬夜趕工。


論文雖只有一千字,但今年的題目scope很大,要討論全球貧富不均所帶來健康水準不均應如何改善,政府和企業應該做些什麼事,並且要註明學術來源。藉著Google Scholar的幫忙,我用關鍵字開始找相關的學術文獻。找文獻的過程很簡單,但過濾有用的東西就比較花時間,通常我會先看前言、目錄和結論,確定和這個主題相關的才存檔下來。也就是在這個過濾的過程,我的論文架構逐漸清晰,就是先討論貧富不均的問題有多嚴重、健康水準不均的問題有多嚴重,二者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有沒有共通或相互影響之處。確定二者相關之後,再來論述政府部門的角色及不足之處,為什麼無法有效處理這些成因,再帶出第三部門,也就是NPO。帶出NPO並不是結論,而是論述它有比較強的草根性、有議題,但也有其限制,特別是目前的「社會企業」概念我是持比較保留的態度,再引導出企業部門可以補足這些缺失。


簡單說就是我認為在地的NPO知道要做什麼,而企業部門可以提供資源,二者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好,跨領域的「社會企業」我不認為行得通。


星期天圖書館沒開,我除了用Google外,還跑去幾間大型書店。但其實國內對於NPO的專書實在不多,連翻譯的都很少,所以幫助不大。星期一跑了一趟公益圖書館,把一些邏輯上的弱點再加強,星期二就用DHL最速件送出去。寫完之後覺得有些收穫,比方有個論文說「造成問題的不是貧富不均,不均不是重點,重點是貧窮」,這句話很有意思。兵荒馬亂的,我和Gloria一致覺得把它當成是之後唸MBA趕報告的暖身活動,雖然就在我寄出去的那天,Gloria轉寄了校方決定將deadline延後的信件(不知為何我沒收到校方寄的),但無論如何完成就好,也才不會耽誤我六月環島的行程。


上週接到荷蘭辦事處Vicky的電話通知要interview。原本想利用週末準備一下,但睡覺、打球和上網佔去所有時間,更不說和Sky夫妻跑去吃好吃的德國料理,完全沒有危機意識。直到星期一早上才連忙燙了襯衫,印了履歷表和論文提早三十分鐘到荷蘭辦事處去,邊啃麵包邊整理一下思緒,下午大約二點就開始面試。


Hetty特地從鹿特丹前來處理這次的獎學金事宜,另外的二位面試官是RSM的畢業學長,都非常親切和善。面試的內容主要是個人的career plan、論文的問題,還有最重要的「why do we have to choose you」。Career plan在申請的過程就準備過,而Hetty提出的問題「在我們給offer到今天這段時間,你有沒有什麼改變」正好讓我總結這陣子的思考歷程,毋庸置疑的是這一段時間發生很多事,對人生的看法部份也重新界定。Hetty也指出我的論文似乎沒有一個決定性的結論,其實當初寫完的時候我也很清楚這件事,但因為字數也夠了趕著交卷所以就有點馬虎,只好在口試的時候試著補足一下。至於why do we have to choose you,在入學口試時就有這題了,所以我並不意外,我很清楚地表示,獎學金對學校而言應該是提供給未來對學校最有可能有貢獻的人,將自己的特質簡單扼要地差異化,誠實以對,我想就是最好的策略吧。


在三個人都面試完之後,結果很快地揭曉了。不得不說這是個殘酷的場景,先前提醒我要申請的Gloria沒有獲得獎學金,有些尷尬又有些抱歉的情緒讓我實在高興不起來,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隔天早上老媽說老爸昨晚心情大好,竟然還騙她說有詐騙集團用我的資料打電話去家裡,見我媽擔心得要命才把獎學金的事告訴她,而且,據說他昨晚失眠。頒獎典禮相當隆重,出席的人都是即將赴荷蘭的留學生領取各種不同的獎學金。當我聽到一個受獎學生的家人在台下叫著名字大聲歡呼時,心裡突然有個念頭:如果我爸媽也來見證這個時刻應該也是個很棒的事情吧?


原本只把這獎學金當成類似打折券之類可以減免學費的東西,也才發現許多的片段,突然之間都變得有意義了起來:NPO的知識都是來自於這陣子在許多不同單位(願景、喜瑪拉雅基金會、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幫忙的各種經驗;認識Gloria其實是去年志願辦一個台灣MBA留學生活動的場合,我和她是行政部份主要的負責人員,想不到成為同學,而且還被提醒申請獎學金;入學和獎學金申請的面試官非常巧地都是Hetty,而且說我上次在blog寫面試經驗的那篇文章她有請人翻譯給她聽(天哪,她是怎麼知道的?!);並沒有刻意做什麼,或為了什麼目的做事,但事情,似乎自然而然地就發展成這模樣。


***



年少時的夢想,現在就在一步之遙的地方。還記得曾輕狂地說要成為國際級人才,如今被貼上潛力股的標籤,卻反而低垂著頭追問自己:「我真的有資格領這獎學金嗎?為了這夢想,所犧牲的一切值得嗎?」不是恬淡的喜悅,而是不真實的存在感,彷彿這一步,就要帶我進無底深淵一樣。


我最深最深的恐懼,就是我所相信的這一切,全都是錯的。


感謝老天,這許多稟賦和機遇。我知道有某件很重要的事情在等著我,雖然目前還不知道那是什麼。


感謝家人,長久以來包容我的任性妄為。這場革命在此時已然失去繼續下去的意義。



***



去年離職之後的這個長假,在收到這紙獎狀時,似乎預告它的結束。這是個很特別的年份,發生的許多事,像盪開的水紋一般,掠過我的心上。


感謝那些年跟我一起長大的人,我還記得妳們愛我的每一天,美麗的模樣。那不是我應得的祝福,是妳們成就這個自私的男人。在妳們的愛情面前,我的夢想變得渺小,可我卻是在


我已經不是妳們愛的那個男人,
妳們已經不再愛我的時候,


才知道。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複雜的感覺啊,又有點感傷~
不過,不管怎樣,能拿到獎學金真是不容易,願您能夠成就您想成就的,加油.^^

匿名 提到...

哈 謝謝你不忘我 出一張嘴 的功勞

對我而言 沒拿到獎學金 也是一種結束
好像應該更踏實的面對自己的未來了

不過說實在的
這種三取二的安排也太機車了
開心的不敢笑 難過的也不能太臭臉

幸好自己還能衷心為別人開心 恭喜你啦 :)

匿名 提到...

You are really something!!

匿名 提到...

good job! 拿到獎學金耶…
對於這種種的安排…老天大概也他自己的想法吧!

泡泡 提到...

^^加油~~~

我喜歡這張照片~~

匿名 提到...

珍惜你所擁有的~
別讓守候你的人失望!^^

Unknown 提到...

這篇花了我兩天才看懂,真的很不簡單!! 雖然本人的碩士跟博士學位都是跟美國政府"污"來的,但是我知道歐洲的更難拿! Enjoy your life there. Be free!! You deserve it!

Simon 提到...

Dear birgit,
是很複雜的感覺沒錯。謝謝祝福。

Dear ya-chih,
是啊,我覺得應該發email通知結果就好了,現場實在有點難堪。不過總之非常非常感謝妳。

Dear vivienne,
thanks.

Dear 奇異果,
沒錯。老天應該有其用意吧。

Dear 泡^2,
我也很喜歡這張照片。與標題很合。

Dear 牙^2,
會不會讓人失望我不敢說,但我會努力的。

Dear cellocoffee,
我喜歡妳說的"be free"。就誠實面對自己、做自己吧。不過我好奇的是...真的有那麼難懂?

匿名 提到...

看完後忍不住想跟你說聲加油
看你的文章從申請學校到現在
很替你高興^^

Simon 提到...

Dear Wendy,

謝謝妳。

Unknown 提到...

不是難懂啦,那時我才剛剛入團,很多人我不熟,又把一堆部長名子搞在一起啦
sorry for the confusion!

Simon 提到...

Dear cello,

Never mind.我也從來沒搞清楚過。當初我好像是第三還第四個加入的,現在都幾十個了。@_@

匿名 提到...

不管如何
先是恭喜你了
後面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多一點感覺不是壞事呀

Simon 提到...

Dear cyberrunner,

謝謝祝福。感覺太多不全然是壞事,只是困擾很多而已。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