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六月晴雨・七・指間一瞬



這次的旅行一共照了二千多張照片,由於事前有認真K書,照出來的相片還算不差(我要再一次感謝Sky建議我去抱佛腳,真的獲益良多)。固然跟pro級的不能相提並論,但和個人過去的水準相較真是天壤之別。幾個心得整理如後。


照相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構圖、構圖、構圖。雖然我帶的相機已經是四年前的舊款Fuji M603,只是普通的數位相機而已,但只要構圖漂亮,仍然可以拍出偶爾讓人驚艷的作品。Fuji這款相機最大的特色在於它是直立式的,可以單手操作,我常常是在路邊停下來,一手按剎車、一手按快門,可以立即將畫面捕捉下來。而且雖是舊款,但銳利度很有水準,這也讓我對Fuji的相機有很大的信心。


構圖的原則在許多入門書都大同小異,我覺得最實用的莫過於井字構圖(細節我就不獻醜了),另外再偶爾搭配L字及S字構圖,大概就足以應付多數的拍照場景。應避免的常犯錯誤就是不要把想表達的重點放在畫面的正中間、或對分畫面,這樣雖能抓住視線,但卻缺乏美感較不耐看。


構圖的畫面必須要取捨,就像畫畫一樣,不能總是想把所有東西放進去畫面裡,而是定位焦點,再清除不必要的內容(改變焦距、攝影位置或畫面結構),要把照片當成是藝術品一樣在創作。通常每個景點相同的地方我都會用不同的構圖照好幾張,回家之後再挑選。


此外,我覺得某本工具書裡說得很好,它認為相片最重要的用途就是引導視線,告訴看照片的人攝影者看到什麼。這點毋庸置疑地影響了我這次旅程中的攝影行為。由於一個人旅行,為了找事做、也為了避免精神渙散,我都會聚精會神地觀察每個經過的地方,覺得美麗的、特別的、突兀的東西照下來,比方說在梨山路邊曬衣服的場景在南橫發現一小撮櫻花在花蓮發現教堂和雲朵的完美結合等,這些恐怕不是一般旅行方式會發現的美好感動。


事實上每張照片的背後都有一個攝影者想說的故事,我記得當我花了四個多小時和朋友分享並解說這些照片後,大多數人告訴我,


我們好像也跟著你環島了一次


心裡非常滿足。


只要構圖好,其他的缺點都可以用影像編輯軟體修正的。我要推薦一款軟體「光影魔術手」(教學手冊網路上有很多,我也不贅述了),它的功能很完整,也很容易上手,註冊後即可永久免費更新使用(如果沒有註冊,在編輯第四張照片之後會自動加上浮水印)。對於一個幾乎不曾花錢買序號的人來說,因為金額只有台幣350,加上真的很喜歡這套軟體,所以我就破例了。基本上我用它來補光、補色、銳化、降噪、旋轉、剪裁和邊框等,編輯的結果讓我大吃一驚,原來我照的照片也可以這麼美麗、色彩如此飽滿!


總之心得就是像我這種入門新手,與其追求昂貴的相機機種,不如充實一些攝影知識和觀摩別人的作品,邊際效果差別很大。也就是說,當攝影知識還不充足的時候,什麼相機拍出來的東西都搆不上水準;假使攝影技術好到某個程度的時候,其實換不換相機已經不是問題,而純粹只是心理作用、想試試不一樣的感覺而已,作品的差異就沒有那麼大了。


整理完照片,數量最多的並不讓人意外正是台東、墾丁和橫貫公路等地。但驚覺有二個地方卻少得可憐,一個是我出生的高雄巿,一個是我居住近十年的台北巿,不免有些缺憾。果然是最親近的最容易遺漏,打算利用這段剩下的空檔也好好地巡禮一番。


另外附帶一提,我挑了約三十張的照片在采風沖印成明信片(天曉得這有多麼難!二千多張要挑出三十張!),打算送給這次環島旅程給了我許多幫忙的朋友們,因為餘下約十五張,如果不嫌棄的可以留言或來信跟我說。打算另外洗一組屆時出國可以搭配我的Lonely Planet Taiwan,好好地做國民外交。此外,目前正在試著用友立會聲會影編輯環島影片(其實也就是照片的slideshow啦,有點後悔沿途沒做影音記錄),敬請期待。


明信片照片預覽如下: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我又出現了
暨強索墨寶之後又來排隊了

p.s.你說的光影魔術手也讓我很心動
本週準備入手~

白色飛魚 提到...

確實構圖才是重點。所以才會有那種拿DC就可以打掛一票單眼的DC魔人啊。

nightspirit622 提到...

漂亮! 觀念也很正確!

身邊有些朋友買了DSLR
以為器材專業自己的照片水準就會提升
但攝影是"腦袋先決"
如果無法駕馭機器,拍出來只會飴笑大方
這樣就很可惜了...

學習各種曝光技巧、景深控制、比例構圖,這叫拍照技術。
最重要的也是學無止盡的,是透過這些技術去展現你想表達的相片,
這是種意念的傳達,這是種思想的渲染擴張,這才叫攝影。

匿名 提到...

樓上各位專家所言甚是,看來我也得"腦門先決"一下,學習各種曝光技巧、景深控制等技術.不如咱們舞步先擺一邊,首席舞蹈長跟海尋署長來幫大家開個攝影課吧.^__^
報告撕法院長,我也用魔術手喔,超好用的,只是到現在還沒註冊成功.^+++^

Simon 提到...

Dear 嫣然,

好的好的。


Dear 白色飛魚,

DC魔人嗎,這稱號不錯~不過我目前大概還只有三級,要繼續苦練打怪解任務。


Dear nightspirit,

沒錯沒錯,攝影確實是一門藝術。


Dear birgit,

開課的idea真不錯。不過...撕法院長是...?

匿名 提到...

構圖的真好…讓照片都活了起來!

匿名 提到...

構圖構圖,每次在想的時候........
都會聽到一句話,你到底拍好了沒耶!
我要走了喔><,所以每次都先按載說

泡泡 提到...

有DC真的很方便呢~~^^

匿名 提到...

這些攝影作品構圖都很棒
看得出下過工夫鑽研~

Simon 提到...

Dear 奇異果,
thanks~ ^^

Dear 阿橘,
所以拍人跟拍景好像有點不同。不過現在終於理解為什麼攝影師每個景都唰唰唰一直拍,反正就憑感覺抓,回去再慢慢修或刪。

Dear 泡泡,
沒錯,真的很方便。

Dear yiiyii,
謝謝,不過要學習的還很多,最近在研究光線。

匿名 提到...

每張照片都很精彩,我也是使用光影魔術手修片.不過我拍照有些愈拍愈回去了=_=||

Simon 提到...

Dear love3m,

謝謝。我覺得太依賴編輯軟體似乎也不太好的樣子......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