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6日

請立正站好。

寫blog其實是無意間開始的,就好像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是在不知而行的狀況下,一件又一件地自然發生、然後重覆上演。當然終究還是要有個說法的,這必須從我的大學同學睡美人說起。

應該是2002年底還是2003年初,她寫了封信問候我,因為在同學會中聽到了一些關於我的事情,所以想問問近況之類的。以個性不善交際的我來說,這種信下 次出現應該是十萬光年以後的事了吧。內容基本上是老同學聯絡一定會問的話題,所以就直接快轉吧,她在信末提到了她自己的個人新聞台,我還記得那時叫做「森 林小熊與睡美人」(希望我沒記錯),自從她去德國唸書後就改名為「睡美人在德國」,是個具有個人魅力的新聞台。 還記得那時候我留言,是這樣形容的:

「就像我說的,每篇文章都充滿了睡台長不變的風格。
不管什麼時候,都是沐浴著陽光的,都是吹著微風的,
都是飄著咖啡香的,都是有著那麼一點異國氣息的,
什麼時候看,都是那樣的輕鬆,
在沈重的人世間自在悠游,
我們只能望其項背,
聽那銀鈴般清脆的笑語迴盪耳際。

慵懶卻又不失認真,
在精鍊的字詞中,表達深刻的意念。
比起刻意雕琢的辭彙,更能打動人心,
有時也會心一笑,暗暗點頭稱是,
偏又妒嫉那直爽坦言的勇氣。

我個人認為最精典的一句話是:
"我認為我自己是怎樣,就是怎樣。究竟好或不好,很難評斷。"
很有同感呢。
以我來說,別人看起來可能是ok的,
可是內在也有深沈、晦暗、幼稚、自私或無知的一面。
所以我覺得,
"這就是我喲,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就是我。
要嘛就全部都接受,我可沒辦法片面和人相處喔。"
就這樣子偏執地生活下去。

或許會像村上說的,
"有些人的存在,註定要給某些人帶來傷害,不管有意或無意之間。"
但是真的沒辦法,我就是這個我,
因為我過的是,
我‧的‧生‧活」

應 該就是那種快速對焦、將剎那念頭捕捉下來的成就感,或是咀嚼玩味、將所思所慮盡情抒發的輕快,我也忍不住開始寫起個人新聞台。雖然因為工作關係,更新的速 度非常非常慢,而參觀的人數非常非常少,但終究這是我自己的園地,不必為了迎合什麼人而嘩眾取寵、或是擔心得罪什麼人而閉口不談,實在是一大樂事。

2004 年年底,因為有點空閒,上網發現一個詞,「Blog」,聽說是個很紅的東西,但到底是什麼呢?有人將它翻譯成「部落格」,查詢了半天,原來之前寫的個人新 聞台就是其中一種!如此說來,將它翻譯成部落格實在很妙:除了音近之外,「部落」即有自成一格、有排他性的意思;而「格」則將網路的區塊具像化,況且每篇 文章都是以四方形邊界圍繞,確實都是「格」,也就是說,「格」將「Blog」的相近字「Block」傳神地表達了。

因為忍受不了PCHome時好時壞的主機,所以在這個時候決定搬家。原本就打算在無名定居的,但是因為看了wretch的公開信, 感覺無名的經營遇上了不小的問題,擔心資料的保存所以另覓他處。新浪的部落格成為下一個目標,將原本個人新聞台的資料轉移過去之後,才深刻地感覺到無名的 功能真的很強大。畢竟新浪那裡剛成立不久,CSS及各項設定的自由度蠻低的,使用界面也不如無名來得人性化,所以又回來了,不過已經不打算將原來的資料再 搬過來,就重新開始好了(反正新年到了)。

原則應該還是照舊,我說我的,你看你的。就像前面說的,這個小世界,是以我為中心在自轉著的。萬事萬物都是我的投射、都是我的主觀,所以名之為「不完美邏輯」,因為它自有運行的軌跡,旁人看來不見得合理,但它終究我行我素地運行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