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9日

My Doom, Formosa.

大約是兩個星期前,外勤下班後回到客戶的招待所。因為客戶五點就下班,所以晚上的時間相對顯得十分漫長。搖控器按來按去總找不到喜歡的頻道,突然聽到某個頻道用英文發音,而內容卻似乎非常熟悉。仔細一看,原來是Discovery所做的區域文化專輯。

「能介紹的還不是那些?」正當我心裡這麼想、打算要轉向下一個頻道,一個景色震攝了我。

那是一個高空俯視圖。忽近忽遠地展示了深邃碧藍的海岸和潔淨純白的沙灘,柔和而具有深度的顏色讓調色盤裡的水彩失去光亮;突然向島嶼中央拉近、看到了聳立的山脈和青翠層疊的樹林,茂密的程度不禁聯想是不是有多采多姿的生態圈散佈其中;恣意轉換著各種不同的視角,彷彿在炫耀什麼般地描繪線條,使人興起一覽無窮風光的念頭。

「哇,這是那裡啊?」於是我坐直了身子、放下搖控器,只見螢幕上寫著:「TAIWAN」。

勉強抑制了強烈的懷疑,逐步跟著Discovery的攝影機重新認識台灣。其實我也想知道,究竟台灣在外國人眼中是什麼模樣?如果要在那麼短的時間內介紹台灣,他們會選擇什麼?從文化意義來看,台灣又有什麼特殊之處?

就我印象所及,它介紹了行天宮,簡略地提到了宗教觀和寺廟的建築;優人神鼓,是一個結合武術與鼓藝的團體,在充滿陽剛氣息的肢體動作及聲響中卻有種不可思議的寧靜韻律;茶,一間很雅緻的茶館,細膩地體現了台灣人喝茶的態度及人生觀,在一舉一動中滿是禪意,卻又不如日本茶道拘謹凝重;雲門舞集,在中西文化找到了特別的立足點,巧妙地採擷所需,醞釀出獨樹一格的氛圍和意境。

在吃的部份就不多說。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節目內容強調台灣雖是彈丸之地、但卻有著中國大江南北的各式道地料理,以及「日本以外最道地的日本料理」等,各式各樣的料理在台灣也都發展出獨特的內容。簡言之,豐富多元是台灣的特色。

我在想,我們是不是放大了台灣的缺點呢?就好像考試前永遠覺得沒把握,因為老在擔心沒唸到的部份會考出來;或是雖然唸了政大,卻僅僅只去貓空一、二次,覺得那些東西沒什麼。對於擁有的東西,因為理所當然,所以就棄如敝屣。如果真要說清楚,台灣確實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每天新聞一轉開就要擔心是不是又有 shock、教育制度愈改愈沒起色、藍綠黨爭沒完沒了、經濟走向和策略定位不明、對岸武力威脅、貧富差距擴大、價值觀物質化等,似乎已經在深陷的泥淖中動彈不得卻又危如累卵一般。天下雜誌也常提到對岸的威脅,不管在政治、軍事、經濟或人才方面,都已經影響甚鉅。

但我終究相信台灣人自有細膩獨特的性格、敦厚中庸的生活態度、包容兼納的世界觀和堅靭具彈性的競爭意志,即便環境惡劣、現實無情,也可以妥協出一條自己的路。我認同它,一如它完完全全地認同我一般,那是在世界其他角落找不到的珍貴信任。

影片最後訪問了許多藝文界人士對台灣本身想法。壓軸的林懷民彷彿朗誦莎士比亞作品般,操著舒緩優雅而略顯誇張的英國腔說道,「Taiwan is my frustration, my inspiration,」接著頓了一頓,突然靈光乍現般地微微點頭下了結論:

「Taiwan is my doom.」

他笑開了,那個笑容沒有無奈和遺憾,而是勇氣與責任感。這讓我想起了「雨人」中,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自閉症哥哥及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弟弟,最後終於心意相通的那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