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0日

德國行-Day 8。

即使已經是第八天了,時差依舊調不大過來,早上五點不到就再也睡不沈,只能在床上翻來覆去,最遺憾的是昨晚為時不到十分鐘的春夢怎麼也接不下去。在另一張床上的Richard似乎也有同樣的困擾,我早就注意到他在十分鐘內已經是第三次拿起手錶猛瞧。總算到了七點,刷牙洗完臉著輕裝便到一樓的餐廳用餐。我們下榻的飯店Holiday Inn是全球有名的商務飯店(在台灣應該就是環亞飯店)。早餐供應的種類相當多,但我基本上吃不慣西式的早餐,所以吞了德國麵包、一些香腸和炒蛋,以及幾杯柳橙汁便鳴金收兵。Tina和Richard則胃口很好的樣子,Richard另外分享了一件事情:德國人是很願意share table的民族。

這點倒是和我的刻板印象有點不同。原先以為德國人應該是很冷漠、很理性,而且很重視原則的人,怎麼會這麼外向、這麼友善呢?但我抬頭四處張望了一下,確實有幾桌客人的衣著不太一致,聊天雖然開心但顯得稍微陌生,再對照這幾天在夜晚巿集裡看到男男女女圍在桌邊站著、手捧著聖誕節特製的酒便熱烈地聊了起來的景象,也就不那麼意外了。

早餐接近結束時,我們討論起今天的行程。Richard翻著我從台灣帶來的二本guide book開始興致高昂地介紹起法蘭克福的景點和觀光路線,其實我昨晚就發現他異常認真地研究地圖,一陣不祥的感覺如陰影般籠罩心頭。「不要再鬧了!」我心裡在嘶吼著,「到這種地方竟然去商業中心!我沒有辦法接受!」,一陣櫻桃小丸子卡通裡常有的暈眩感以螺旋狀的漩渦將我塞進畫面角落。好不容易Richard冒出了一句:「其實我看一看好像都是些雕像和博物館之類的……」,趁他語音未落,我連忙打蛇隨棍上:「是啊是啊,好像對我們也沒什麼意義嘛,」瞄了瞄Richard和Tina沒有特別的反應後,「其實我有研究過這附近的路線,我有二個建議。」

* * *

前一個晚上Richard上床之後,我下樓到一樓櫃枱找小姐(呃,應該說是找櫃枱小姐,免得我純潔的心靈被誤會),請她給幾個旅遊的建議。她表示我旅遊書裡提到暢遊「羅曼蒂克大道」(從符茲堡Wurzburg延伸至阿爾卑斯山北麓的佛森Fussen,由26個城鎮組成一條總長350公里的觀光大道)的歐洲巴士(Europa bus)在冬季是不開的,她另外拿了張local tour的介紹給我,有幾個套裝的行程要我參考看看。

在大廳的沙發拿著local tour的說明書和台灣的guide book對照研究了快一個小時,我判斷羅曼蒂克大道如果要自助旅行一天只怕不夠用,而另一條「童話大道」(全程大約有600公里長,從格林兄弟的出生地,緬因河畔靠近法蘭克福的哈瑙Hanau開始往北一直到不來梅Bremen為止,可以對照格林童話故事中的場景,例如「灰姑娘」、「白雪公主」、「糖果屋」、「小紅帽」等)完全必須靠公車,難度就更高了。我又到櫃枱叫了小姐(呃,應該是又叫了櫃枱小姐),確認冬天萊茵河的船是不開的,她建議我們可以去海德堡Heidelberg,我笑著回答說我們正是從那邊過來的。

* * *

我攤開local tour的說明書,向Richard和Tina說明二個認為可行的方案:一個是萊茵河行程,但冬季船不開,所以只能坐巴士在沿岸觀光;另一個則是參加羅騰堡Rothenberg行程,它是羅曼蒂克大道中相當靠近法蘭克福的著名景點。Tina隨意翻了一下就表示沒意見,我們去那她就去那;Richard則是皺了皺眉頭,「我覺得一個人一天要花五千多塊台幣似乎太貴了哦。」原本我以為參加local tour便可以省去很多安排細節的麻煩,但因為成本考量只好又放棄了。Richard表示,「其實我們可以去Wurzburg,它是羅曼蒂克大道的起點,離法蘭克福最近,一定有方法到得了,不如先到法蘭克福火車站再說。」

下了計程車,我已經如反射動作般開始找information desk,卻先找到一個站在電腦旁的女生朝著我微笑。我心想,該不會我這中年男子飛來艷福、桃花遍開了吧,有股衝動想搶旁邊那個人的公用電話話筒大喊:「阿母,哇出運啊啦!」結果果然又是我想像力太豐富,人家只是車站的服務員。我告訴她我們想到Wurzburg或Rothenberg去,她說其實到Rothenberg必先到Wurzburg轉車,我們評估車程後決定還是到Rothenberg,於是她協助我們操作電腦刷卡買票,並且列印轉車明細,其餘的事一件也沒發生。

從Frankfurt到Rothenberg說近其實也得坐上三個多小時的火車,如果像我們遇上一個多小時的誤點就更讓人不禁煩躁起來。因為有點擔心行程受到延誤,我問了車上的另一個旅客,他則是帶著我去找火車頭裡開車的那位先生,嘰嘰咕咕了一陣子他搖頭對我說,沒辦法,就是得等。到了Wurzburg,因為原本的轉車明細已經不能參考,於是只好找了一位月台上的技工比手畫腳一番(不會說英語),也是順利地搭上列車。所以,英文也不需要太好,能溝通怎麼樣都行。

總算來到Rothenberg,我們在路旁的小店隨便解決了中餐便開始遊覽。Rothenberg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城鎮,它保留了中古時期莊園的建築,包括城牆、謢城河、房舍和街道等,古色古香讓人彷彿置身在不同時空裡。它最引起我注意的大概就是各式各樣建築物的屋頂,我則是將guide book中的說明印證後一一向Richard和Tina介紹,「這裡是羅騰堡,過去被譽為『中古世紀的明珠』,」我不停地比手畫腳,「看那邊,那個鐘樓有沒有,旁邊那兩個人像就是巿長和將軍,那個典故呢,就是那個將軍原本要侵略這裡,但巿長挺身而出,將軍說只要將我面前所有的酒都喝完我就二話不說離開,巿長果真一口氣全數喝光,而這位將軍也信守承諾繞道而行了。」

我們的晚餐在路旁的小店吃墨西哥餅,大概是前幾天吃餐廳吃厭了吧,大家都想換換口味。Tina倒是冒出一句有趣的話來,「嘿,這幾天下來,我發現你還蠻適合當導遊的。」Richard附和,「沒錯。膽子夠大,規劃得也蠻好的,竟然還有旅遊介紹呢。」「嘿嘿,」我嘿笑了二聲,「那就麻煩Richard你嘍。」「什麼?」「幫我跟主管協理說我不回去了,決定在德國帶團謀生。」「不必這樣吧,你只要回去說你以後想主跑歐洲線,大概也沒人有本事跟你搶吧。」「那我先去刻個駐歐代表的牌子好了。」

回到飯店已經晚上十點多,我拿出今天在Rothenberg買的十幾張明信片開始將相同的字句玩起排列組合,直到深夜終於完成。只要一想起每個收到卡片的人都會因為這個獨特的意義而開心的時候,就不會感到厭煩和疲倦,只是那書店老闆娘送的二張泛黃Rothenberg古明信片我始終捨不得下筆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