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8日

德國行-Day 9。

偶爾有人打開頂上的燈,所以讓人覺得艙內光線不很穩定;氣溫稍稍偏低,但毯子拉高些便無妨。前座右排的不知是那國人,不停搖動骰子的聲音讓人覺得神經緊繃,一度想將座位底下的筆記型電腦從他們頭上砸下去;右邊的越南人因為座位前的液晶螢幕有問題,試了多次徒勞無功後只好放棄,低頭就睡;左邊的客戶公司稽核專員Tina則是聚精會神地在看「四十拉警報」,她似乎並沒有什麼倦意;Tina左手邊坐在走道旁的便是事務所與我同來的協理Richard,他豎起耳朵似乎正在偷聽左前方台灣人與德國人的對話,一副津津有味的樣子;坐在搖搖晃晃的機位上,狹窄的空間讓雙腳無法伸展,感到非常不適,即使感到疲倦依舊很難入睡,只是頻頻抬腕看錶,也只能電影一部接著一部地看。

於是我回到台灣。

* * *

只花十分鐘吃完早餐,我就狂奔到櫃枱去張羅行季、退房和機場巴士的事情。因為飯店到機場的shuttle bus需要事先預訂,我們粗心直到今天早上才發現,幸好有三個空位剛好可以容納我們。當我搬完行李拍著司機的肩膀道謝時,吃完早餐的Richard和Tina正悠哉悠哉地從大廳走出來,並沒注意到不到攝氏三度的氣溫裡我早已汗流浹背。

我覺得,自助旅行最累人的部份應該就是需要確認每一個小細節,或者說,一個有品質的自助旅行,其實是很多規劃好的小細節組成的。比方說,要到那裡去、要花多久時間、怎麼去、那班車、票那裡買、多少錢、有沒有搭錯車、班次delay怎麼轉車、回程時間有沒有考慮等,在原本國度生活中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在異鄉卻每一樣都成為考驗。這次的旅行如果要說什麼是我進步最神速的部份,莫過於到處找information desk(練就一下車就能憑直覺狂奔找到服務台的能力)、厚著臉皮纏著路人不放(硬是要將答案反問幾次確認無誤才放人)、辨認地圖方向(只差還沒學會用星座判斷南北)和德文火車時刻表(老實說我覺得我來句Guten morgen*還蠻道地的),還有就是數不清的突發狀況處理(要是再待久一點,我肯定會得胃潰瘍)。

到了機場大廳問了華航櫃枱的位置,是在另一棟航廈。我們循著指標坐機場捷運(是的,是機場航廈間的捷運)(不要再問了,就是長得跟你每天上下班坐的那個很像的東西),再隨便找個看似機場服務人員的問了明確的地點,總算看到許久不見的東方人臉孔。說來大概沒人相信,當我看到華航的那朵梅花、聽到後面的死小孩哭著要媽媽買糖果、歐巴桑用台語大聲地聊天和一位中年男子穿著標準台客裝,就一股暖流直衝腦門,熱淚盈眶泫然欲泣,感動得差點沒跪下來親吻土地,「鄉親吶,阮嘛是愛台灣啦!」。

完成了check-in程序,Richard說他要到免稅商店去逛逛就自顧自的走了。我和Tina則是問了書店的方向,因為前一天在Rothenberg買的明信片還沒貼郵票,我問了價格後買了十多張0.45和0.55歐元的郵票(寄到台灣據說要1歐元)便在機場的椅子上貼了起來。本來就不是手腳很俐落的人,所以搞得有點手忙腳亂,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搞定,找到一個疑似郵筒的東西將明信片塞進去,至於寄不寄得回來,我是不抱太大期望的。眼看著登機時間逼近而我們還沒出關,於是我和Tina在書店旁的糖果店趕忙買了好些巧克力和零食打算回台灣打發一干閒雜人等。

在出關時一看有個櫃枱沒人便長驅直入。海關人員瞄了我一眼後冷冷地說道:「For EU!」,雖然是只給歐盟國家的人走,我正要道歉離開的同時他卻接過我和Tina的護照完成程序放行,算是蠻有人情味的一個場景。即使如此,在安檢時Tina的背包被要求打開來檢查,因為X光顯示似乎在背包底部有一個長條狀的不明物體。Tina幾乎將整個背包都翻過來還是找不到他們螢幕上的那個東西,我和海關人員溝通後終於可以離開。正要辦理退稅手續時,看著要申報的空白表格和所剩無幾的時間,我和Tina決定放棄大約台幣200元的退稅款直奔登機門。

也就是說,在偌大的法蘭克福機場、形同百貨公司琳琅滿目的免稅店,我只去書店買了郵票和隔壁那間買了巧克力!說到這裡我就忍不住要抱怨一下,因為客戶另外有一位特助Jenny從法國過來德國協助我們查帳,Tina從沒來過子公司所以根本幫不上什麼忙,而且她的英文聽力還可以,說的部份完全不敢開口,雖然她人還不錯,但根本只有「拖油瓶」可以形容,就更別說後來Jenny要她幫忙帶一個非常重的大行李回台灣(一個是女生,一個是協理,除了我提還能有誰?)。

最後,在華航人員宣佈開始登機後,我坐在椅子上回想著這幾天有趣的片段,望著停機坪有感而發說道:「Ok, let's just say goodbye to this charming country.」Richard倒是湊趣地在旁邊笑了兩聲。

*Guten morgen就是德文的早安,與英文的Good morning相當接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