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6日

反而加速分裂的好方法。

其實我已經不太在網路上談政治這件事,除了常感覺自己被政客玩弄外,因為每個人的理解不同,也會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和執著,也很有可能會有爭執。

但可喜的是,我們有爭執。

在爭執中,我們學會妥協的中庸之道、我們看到了多元文化的樣貌、我們體察到社會價值觀的流向,我們體驗主體思考的無限可能。當看到對岸二千多名人大代表在 無人反對下鼓掌通過法案,主席接著朗誦早就預備著的賀詞,我不禁想起在十幾年前我們的國民大會,那些只有黨意沒有民意、只會舉手拿錢就走的代表們,被民眾 包圍在陽明山然後落荒而逃的畫面。

老兄,點滴可要拿好,別忘了聽到開始表決就舉手啊。

對於這個法案,我真的是反感到極點。彷彿是一個從未謀面也從未關心的人,突然嚷著說是我的父親,還拿出法院文件要我不能離開他、把靠近的路人打得鼻青臉 腫,扯著要跟他一起走。這算什麼?過去數十年來的委屈辛苦,難道不是他造成的嗎?然後在某種莫名其妙的前題下,我就得無條件認這個父親?還揚言不從他的 話,就要動手打人?

最好是半路認兒子,愛說笑。

總統大選前在某個節目聽到王丹的話,我深有同感。他大意是說,台灣人應該要試著同理大陸人的感受,因為他們長久以來自小到大所受的黨國教育,台灣一直都是 被分裂出去的、屬於中國是天經地義的;而大陸人應該要試著同理台灣人的想法,因為台灣人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被打壓、被孤立,可仍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創造令人 不可忽視的成就,在政治、經濟上格外重視自主性也就理所當然。只有在兩方面都為對方設想、各讓一步的情況下,再逐步尋求解套的方法。

以我個人而言,我很清楚知道實質上的獨立是不可能的。但那不是基於孺慕中國文化之類的(雖然我並不討厭)、或是被中國經濟實力吸引(寄望腐敗的人治體系和 官僚?),最主要的部份還是因為不喜歡戰爭。如果可以的話,誰都希望這不只是一場零和遊戲,甚至,我也曾經夢想過中國與台灣以某種形式結合、共存共榮的可 能性。

如果不是朱鎔基在兩千年總統大選前指著台灣人鼻子,語帶威脅地要我們好好選擇的那種輕蔑口吻;如果不是在國際任何角落,使盡渾身解數打壓台灣;如果不是國 際衛生組織會議,吳儀的隨行官員態度惡劣地喊「誰管你們!」;如果不是SARS期間中國自以為是的要送幾個口罩(我們多N倍都有),然後以台灣代言人的角 色開國際記者會感謝其他國家關心;如果不是想盡辦法分化台灣人民、企圖製造對立,竟然說出「南部無知的民眾」等語;如果不是試射導彈穿越台灣島上空、軍機 和潛艇屢屢越界;如果不是被欺侮得體無完膚、毫無尊嚴,我還在做著清秋大夢。

於是陳水扁硬是當選;於是奧運會奪金(即便是奧會旗也讓大家感動不已);於是中國成為疫區、脆弱的體系像摧枯拉朽般倒下;於是台灣安然度過考驗;於是台灣人主體意識更為高漲;於是「玉石俱焚」的戰爭論出現。

於是這次的反分裂法,有93%的人反感。

中國該不會認為,那7%的人才是「台灣同胞的民意」吧?該不會認為又是「受到政治人物的蠱惑和煽動」吧?不過基於過去的經驗,冥頑不靈、反應遲鈍和腦容量不足一直是中國政府引以為傲的長處,所以我還真有點擔心他們再來些令人爆笑的說法。

還是多來點建設性的對話或會議吧,光靠三通議題和片面的反分裂法想吃定台灣,顯然太過理想化了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