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6日

楔子。

在經歷成長前期升學的壓力、兩性的好奇、獨立的衝動和情緒的壓抑,看似多姿多采卻又混亂無比的漫漫長路,每個人自有調適的方法。對我而言,不管是平日偷閒或段考完畢下午,最大的樂趣就是逛書店。

當然,這樣的嗜好是要付出代價的。畢竟這是比較個人的活動,所以便少了社交功能,就得犧牲人際關係。時間愈久,外面的人愈有距離,而我也習慣了面對這樣的環境,「孤僻」之類的評語也就司空見慣。

很多事情是會交‧互‧影‧響‧的。

因為個性並不外向,對於結伴遊玩就不太積極,對於「怎麼玩」這件事也愈顯陌生,於是就更不被邀請。就像是跳上轉輪的老鼠般,只有越跑越快、再也停不下來。加上嚴格的家庭環境,唯有唸書、買書是沒有限制的,彷彿是水壩上的小孔,洪流只有轟隆轟隆地從這裡得到宣洩,更增強了力道。

書本所堆成的城堡,是我最佳的shelter。

一方面這樣的活動不會受到主流價值的干擾,我還是在唸書,只是唸的書什麼都有。而買書就與一般女生喜歡逛街購物一樣,是獲得存在感和控制慾的一種手段,父母親也同意錢花在書本上比花在別的地方好,因此並不過問。雖然對於父親的斯巴達式教育有很多的不滿和不認同,但在這方面是有交集的,而我也非常感謝。

窩身書本中,可以滿足想像空間、可以遠離現實世界、可以擷取新知、可以練習思考,可以不斷地與自己對話。特別是訓練自己的獨立思考,從一開始只能全盤接受,像個海綿般飢渴著,到後來能夠思考判斷,並且進而整合出自己需要的收穫,全都是日積月累不知不覺形成的。

我認為讀書也是一門藝術。

與其他藝術相同,包括音樂、寫作、書法、繪畫等,都是在探索自己豐富的內心,與自己好好相處。孔夫子嘗言「君子慎獨」,或許普遍的解釋是君子在自己獨處時行為舉止能內外一致,重視修身的功夫,我則寧可解釋為應該謹慎並善加利用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傾聽自己的聲音,並藉由不斷地對話和鏡照澄清想法,獲致自我、本我與超我的一致。心靈的強度、深度與柔軟度,足以應付最難堪和最艱困的時刻,以及最孤單和最險峻的考驗。

我想這也是我性格的一部份。在很多時候,不願意和一般人做一樣的選擇,就像把自己狠狠地推下萬丈深淵,然後站在崖邊冷冷地向下望,對自己說:「Hey! Let’s see what you can do!」,對於一剎那間身陷絕境非旦不感到苦惱,反而有絲絲的快感。如果不幸遇到挫折,因為是自己的選擇也無話可說,如果因此看到自己的潛能,這樣的反饋更能增加自信。

所以暫時離開學生生涯,對我而言最值得開心的事,莫過於可以在最舒服的時間沒有設定目的地閱讀喜歡的書。

在blog寫讀書心得的想法是最近成形的。對於來訪者而言或許並不是有興趣的部份,但對我而言說不定是獲益良多,一方面可以減輕大腦負擔,一方面則可以沈澱整合出屬於自己的想法。因為對於閱讀字裡行間的寓意或評析文字的運用都還屬於可笑的程度,所以與其說是書評,不如說是書摘或讀書報告來得合適。

我中儒家的毒不可謂不深,「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殆,謂之君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