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二十八歲這年。

這是個痛苦的一年。在這樣的一年中,遇上了許多過去想都想不到的事。有好的,也有壞的,但相同的是,它們都指向相同的方向-重新定義了我的人生。這許許多多的事情彷彿投影片般交錯重疊,讓這人生變得既模糊又清楚:模糊的是快樂與悲傷,清楚的是現實與無奈。



當和一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總覺得會這樣一直走到最後;當和一個人很開心的時候,就會認為一切不會改變。然而並非如此,所謂的現實,與想像之間的落差實在大到令人難以負荷。

在歲末,也就是我生日的時刻,也可能是我出國前最後一個年,同時接獲許多壞消息,彷彿會計年度結束要關帳一般,件件都沒漏掉。每件事情都讓我如此地無能為力,為自己的渺小不住悲嘆。不管是親情和愛情,都面對嚴苛的考驗,或者說,有的考驗已經過去,即便我不願,結果還是會出來。而過去總是疏於經營的友情,就更不用提了。

我想必須承認的是,過去我以為自己是個負責任的人,其實我負起責任的,只有我一個人的人生。承認自己無能並不是種恥辱,尋求別人的幫助也是讓別人參與我人生的方式。對於那些我愛過、愛過我,或甚至於我傷過、傷過我的人來說,我應該學習對別人的人生負責,更謙卑、更謹慎地參與別人的人生。只是這樣的教訓對我來說,來得太痛苦,也來得太晚。

在此刻,我的人生就像小時候家裡的紅白機,按下前方的重置鍵,螢幕再次亮起片頭畫面和遊戲選單。然而事情並沒有那麼單純,重新開始的時候,很多事卻已經無法重來。所謂的回憶,也就是喜怒哀樂的旋律,已經被急速冷凍般保存起來,不管我願不願意,這一切的一切將無法改變,最後也必須由我自己背負,直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imon

我好能體會你在寫下此篇文章時的心情,就如同我先前寫的,我們也只能一直的被生活選擇,不管你喜不喜歡、能不能接受,老天就是不由分說的、不停的將狀況塞給你;今年我決定主動點,向老天說不,或者我也塞些狀況給它,你覺得呢? 總之,先試看看再說吧!老天不也就這樣把2007塞給我們了呢?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