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六月晴雨・序



余君,己未年暢月吉時生,卒年不詳,亦無從稽考。生平常懷鴻鵠之志,卻無尺寸之功。嗟乎!竊以為其心似狂、其志如狷,或有百里之材、卻無逐流之意,故難見容於當世。孤芳自賞挽鏡自憐,惺惺作態卻非大丈夫之所為。


歲在丁亥,梅、蒲月之交,隱世已久將負笈海外,既心懷鄉土,家國風土卻未嘗遊歷,頓生買櫝還珠、本末倒置之憾。遂毅然驅馳愛駒小綠,與小白相伴,孤身週遊鯤島以遂其志。其后著述遊記名曰「六月晴雨」,除表天氣晴雨相參、行路殊為不易,實脫胎自東坡先生「定風波」一闕詞中,「也無風雨也無晴」,將「情」假託為「晴」,拾人牙慧不免貽笑方家,遑論自行將「語」假託為「雨」一字,毫無新意彷若東施效顰。


夫其人或有可議、其文難登大雅,然其心天地可鑑,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故為之序。


8 則留言:

泡泡 提到...

哇屋~~~終於有文章了~~

Simon 提到...

這陣子跑去環島了,所以很久沒寫blog。不過這幾週會把遊記補上來,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照片喔~

XiHu 提到...

回來了,一切無恙否?媽媽最開心吧?

這篇文章大有意思,我以為年輕人不寫文言文了。我十幾歲時有兩篇習作登在報上,當時已很少人寫了,前幾天整理剪貼,沒想接著在網路上看到「今之古人」的文言新作。

「六月晴雨」者,「六月『情語』」也。
余君乃性情中人,等著拜讀你的遊記。今天晚了,改日再來細看照片。

匿名 提到...

哇~ 都快忘記上一次看到文言文是什麼時候的事了,更不用說還會有人用文言文來寫網誌~
文言文有中國傳統文學之美,部落格則是西方網路發展的產物,古今中外在這裡產生了交會~
我也期待你的遊記!

Simon 提到...

Dear Judy,

謝謝關心,一切安好。我媽大概總算可以好眠了。

以前就曾經嘗試過用文言寫駢文,不過現在的人也不在乎文言文了,這次純粹只是想紀念所以寫個自序。


Dear 牙牙,

妳不說我還真沒發現古今中外交會的這件事。不過大概也就這一篇啦,遊記還是得用白話文寫嘍。

匿名 提到...

是因為太晚了嗎....

這幾篇文章反覆看了好幾次都沒法子反應過來....我腦死了嗎?

Simon 提到...

應該是現在很少看到文言文,所以一時反應不過來吧?

匿名 提到...

子之文,高矣.願常客此,以觀君文.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