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志工企業家」讀後感之二_Evaluation。




如要商業部門接受公民部門的提案,還是得要有一套評估制度,例如計量化(metrics)。與商業部門相仿,所有的投資總是要有適切的計畫與衡量,以完善資本配置(capital allocation)。「無論他們的出發點有多麼善良,還是有可能犯錯,而他們的創業能力又會讓錯誤更為擴大。」人們相信只要組織的表現可以加以量化與評量,就能比較組織間的差異,獲得可信的結果。然而,數字有一種掩飾真實面貌的傾向,況且數字重視的是可測量的東西,而不見得是最重要的現象。




Bornstein提到由多名麥肯錫員工組成,以Bill Drexton為首的「阿育王」,便是一間典型的創投公司,只是它評鑑的對象是NPO或NGO。它從適當且目標精準的投資中,試圖得到高產出。但是它要求的收益不是利潤,而是教育、環保、農業發展、減輕貧窮、人權、醫療、殘障照顧、面臨危險的兒童照顧等領域的進展。

Bill Drexton的評估指標包括:
一、創造力(我覺得或可稱之為「創意」):創造力不會突然出現,在過去的生涯發展必定有跡可尋,因此要深入挖掘一個人的過去。創造力可分為二部份:
1.設定目標的創造力-是否能發現這個領域的不同模式?
「這是個新觀念嗎?有沒有改寫現狀的潛力?」
2.解決問題的創造力-因應問題的創造力如何?
「如何善用當地資源?如何克服文化障礙?如何促使法令通過?如何訓練別人?如何激勵當事人及員工?」

二、創業特質
Bill Drexton指出這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但往往是決定的關鍵。「這人必須超越對這個字眼的常見理解,把全副心力放在我們要尋找的東西的核心。......這個企業家,由於某種原因,在他們人格的深處,他們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來到世上,是為了用根本的方式改變它。把觀念表達出來,這樣滿足不了他們。......當他們解決了他們的某一群人的問題,他們會感到快樂。......他們得到專業的滿足感,得到人際的滿足感。企業家的腦中有願景,描述自己的觀念生效後,社會將大為不同。他們無法停下來,直到這個觀念不但在一個地方運作,也在整個社會的各個角落運作。在商業的環境,這就叫行銷。在社會舞台上,也是同樣的道理。」

此外,Bill Drexton也談到,這樣的觀念必定是從其長期的生命過程中萌發,人的生活應具有一致性。而實務層面的技能也很重要,要能將想法轉化為實際作為。「當你在實用技能方面施加壓力,理想主義者會露出敗象。他們可以告訴你,世外桃源會是什麼樣子-許多歡樂的事情等等-但是他們無法告訴你,世外桃源的下水道是怎麼運作的,更不會對你說,如何才能抵達那裡。」

三、其觀念對社會造成的影響
1.儘管這個觀念有了初步成果,它的本身是否好到值得推廣出去?
2.有多少人會受到影響,這種影響有多麼重要?

四、道德性格
1.房間裡若有你不信任的人,團體就無法運作。人們不會互相分享資訊。
2.推動社會變革必須要求人們改變做事的方式,以及建立人際關係的方式,因此必須要有互相才能提出要求。
3.不值得信賴的社會領導人已經夠多了。

「阿育王」採用讓原始情緒浮現的方式,以確認候選人就是他們要的人。而最後要確認的問題則是:「你是否相信,這人與這個觀念加在一起,會改變這個領域的模式?」與一般創投的相異之處,在於它們對質化的特性給予較高的權重,這恐怕是頗為抽象,而且讓一般創投家不容易理解的部份。

此外,「阿育王」援引了知識管理的概念,認定全球各地有大量解決問題的know-how在累積,但這些志工企業家四散各地、焦點不一及資金不足。於是它找出幾百個會員在不同領域的成功模式,並選出幾個做為指標,傳播這幾個成功的模式,它們稱之為「團體創業」(group entrepreneurship)。傳遞知識最沒有效率的方法是「散播觀念」(idea diffusion),就是「只收到基本觀念,必須自己去重新創造細節」,而最有效率的方法是「複製藍圖」(blueprint copying),也就是「複製或修正一份可以取得的詳細藍圖」。事實上,我在致遠會計師事務所任職的第一年,鑑於IPO案件的獨特性,但對整個事務所而言,各部門必定也有自己的經驗,因此提出「共享知識庫」的概念,避免知識重覆累積,然而各部門卻因商業機密的本位主義不願配合。NPO因無直接利益衝突,反而能將此一概念大為擴充推動。

對於創新組織,Bornstein歸納後指出四大實務重點:
一、制度化的傾聽:訂定制度與指導原則,要求工作人員仔細傾聽服務對象的需求。
二、留意特殊資訊:傾聽與觀察常會有意外的收穫。
三、設計實際可行的措施:要對訴求的對象抱持務實的態度。
四、關注人性品質:
1.招募具有「堅定的內在人格」,富有內部創業精神、強烈道德性格的人。
2.NPO報酬較低,所以要提供員工更多的精神報酬。例如擁有部份自主權,讓員工覺得自己對某些超越個人利益的偉大事業有直接貢獻。
3.無法主即、直接感受到回饋,則組織必須設計活動讓員工「充電」,重新找回熱情。

許多書中的論點其實與一般營利企業管理並無二致,只是添加了質性的元素,而顯得更具人文特質。對我而言,本身就不是個批判性很強的人,所以無法寫出擲地有聲的critics或完全獨立判斷脈絡,也因此我的世界觀(註)是必須由大量的閱讀來加以平衡及比對驗證的。關注NPO、趨勢、管理、創投等議題的朋友可以一觀,或許會有不同的啟發。

註:此處指的不是對於世界各地的地理民情的概觀,而是由第一人稱視角所呈現的各種投射。比方說,在RPG(角色扮演遊戲)中,由主角帶動的劇情及事物便可統稱為此RPG的世界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