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志工企業家」讀後感之一_Motivation




Bill Drexton將志工企業家分為四個階段:
一、學徒期(apprenticeship):企業家得到推動重大變革所需的經驗、機能與資歷。
二、發動期(launch):企業家開始測試與證明自己的觀念。
三、起飛期(take-off):企業家鞏固自己的組織,繼續精鍊與推廣自己的觀念,直到廣為大眾接受。
四、成熟期(maturity):企業家對自己的領域已經產生明顯的影響。




志工企業家的增加,Bornstein的觀察是:「我不認為過去二、三十年人性的心理有什麼基本的改變。改變的是脈絡(context)。......我認為我們看到的那些志工企業家,他們衷心的渴望,是在世間建立一個事業,這事業可以讓他們追尋生命意義,可以讓他們覺得自己的作為有所成就,就去做了,因為可以讓他們滿足。......問題就在他們身邊,他們乾脆起身幫忙解決了。他們不再旁觀他人的痛苦,而是紓解這些痛苦,甚至有時候同時也紓解了自己的痛苦。」企業家主要的動機其實是成就感而非金錢,金錢只是提供了實質的累積和認知,讓他們了解自己的能力,「但他們真正的滿足感來自,讓世界以某種特定的方式,遵從自己的意志運作」。公民部門提供了一個管道,可以結合個人的長處和興趣,以解決個人關心的議題,並且帶來真實的影響。「無論他們身邊有多少毀滅性的力量,他們還是堅持內心的願景。他們有辦法自己建構意義,並且堅持去實踐這些意義。他們每天努力,讓自己的興趣、能力與信念合而為一,推動具有深刻意義的變革。」

許多組織其基本風格都是深受一個特別的人影響,而且是在發展初期就奠定了。他的信念擁有徹底的力量,讓人覺得這些事非做不可。「無論何時,所有成功的事蹟,都是由一個心懷使命的偏執狂(monomaniac)完成的。」「他們很會傾聽人說話而且幾乎都是行動派。他們會自我鞭策,說服力強,能夠動員資源,號召說服他人加入志工行列。他們必項很有創意地推銷一個觀念,長期耕耘,從左右兩邊的政治光譜找人幫忙,這些各種不同政治立場的政治人物,有時會受到他們觀念的威脅,但還是要幫助他們」。

Bornstein彙總成功志工企業家的特質,最關鍵的是他們的動力(motivation)。因為強烈的動力,他們便產生下列的特質:
一、隨時反省、主動修正:如果沒有不斷地演變,這個組織就不太可能達到產生重大影響的階段。
二、願意分享功勞:愈肯分享功勞,人們愈想幫他們。「它之所以發生,是因為它必須發生,而不是因為我的緣故。」
三、勇於打破即有模式:所有的創新都包含了這種脫離過去的能力。
四、樂於跨越界限:整合不同單位,集合人們的觀念、經驗、技能與資源,創造新的社會化合物。
五、行事低調:許多社工企業家的影響,是很難完全瞭解或量化的。極少人能瞭解志工企業家所擁有的權力或孤獨,況且一個人的動機必須非常純潔,才能在沒有掌聲的情況下,持久不懈地推動一個觀念。
六、強烈的道德動力。

從事志工的動力,許多志工企業家都提到自己的過去。在大多數情況下會有一個人,例如父母或祖父母,會秉持「傑出而強烈的價值觀」,而這種價值觀會影響其童年。例如在印度成立兒童保護專線的Jeroo Billimoria,她生長在會計師世家,然而她的父親儘管健康不佳,還是默默幫助街頭的遊民。直到她父親故世,「前來致哀的人排成長長的隊伍,連我母親也不知道父親這些年來一直暗地裡資助這些人。」 或是經歷某些痛苦而在心裡留下烙印,「我必須做這件事。除了這個,別的都不行。」

在他們生命的某個時刻,志工企業家認為他們可以下定決心,解決某個特定的問題。他們的想法通常在心中已醞釀很長一段時間,當某個事件結合了已充分準備的個人、社會需求與具有歷史性的契機時,這個人就會採取堅決的行動。從那一刻起,志工企業家切斷了其他所有的選擇。隨著年歲增長,他們的觀念對自己愈來愈重要,逐漸凌駕一切之上。跟誰結婚、住在那裡、讀那些書,每一個決定都是透過這些觀念的三稜鏡做出的選擇。

在這段接觸NPO的短暫時間裡,我結識了許多為社會默默奉獻的人,他們每個人都有一段讓人動容的故事。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為別人做些什麼,只是願不願意(主觀或客觀因素),或是投身的議題不同(與個人的專長、興趣、個性有關)而已。這陣子在寫MBA Essay,不斷地反思自己人生的基調,也才發現原來「助人」是我很喜歡的一件事。雖然與另一個基調「孤獨」似乎並不相容,但無論如何卻在我體內和諧地共存著。不管題目是「具體描繪一個領導經驗」或是「你最大的成就或貢獻」,都完完全全與金錢無關,甚至在UC Berkeley的essay中我還開宗明義地寫道:「在事務所的期間我為公司做了許許多多的貢獻,但我認為最重大的,與金錢無關、與升遷無關,而是我與別人共事的經驗。」幫忙先看一下的外國朋友說:「You are not a typical MBA applicant.」(我估計這幾天拒絕信就會到,或許是這個原因也說不定,嘿嘿),甚至還說她覺得「Happy Birthday」的想法很棒,「It’s simple, but the scope is large.」她自己都想參與。而在機緣之中,我參加了各式各樣的NPO,個人特質與興趣更加明顯。我可愛的媽媽說,當喜憨兒的志工媽媽跟她們分享經驗時,「我們當母親的人每個都聽了很難過。」邊說著眼眶就紅了。而當她聽我描述這陣子的經驗,「你能做這些事情,媽媽覺得很欣慰。」她說原本期望,讓我回高雄縣旗山的外公外婆家去義務教英文。

書中的一位志工企業家這麼寫出他的心聲,而我非常有共鳴:

我試著建造這世界的一小部分,我想生活在這個小部分裡。只有在我發現,某一項計畫能讓人們活得更快樂、讓環境更受到尊重,只有在這項計畫有希望帶來更好的未來時,我才覺得這個計畫是有意義的。這就是我的計畫靈魂所在。」「我推動這個計畫時,心裡想著一個新世界。我的計畫總能用一種和諧而不悲傷的生活方式,讓我的信仰重新變得鮮活。藉著我們的才智、知識與文化,我們可以不要毁掉自己的環境。」「如果我有一種深刻的人道動力,那就是我的計畫與務實可行的工作。我們必須推動與促成變革,即使出發點是浪漫的,也渴望著看到具體的果實,一種重新上色(re-colored)的真實。」「只有在金錢能幫助人們解決問題、創造我理想所描畫的世界,金錢才有意義。我用我的計畫幫助身邊的人,讓他們得到財富,就某方面而言,這些財富也會回到我這裡。」

「我像個奴隸臣服於自己的美夢、想法與觀念。但這就是我。」

3 則留言:

Pina 提到...

Hi Simon,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And really think it is the sort of place I should post this info. Would you mind? My laptop is down so I can only tpye in English, which looks really formal. But.. my name is Pina. I am a graduate from NTU building and planning institute, and then I worked in the NPO environment, finally I came to the Kennedy School in Harvard to study public policy. Shared many thoughts you are thiniking in this section of the blog. I am sorry that I post this message so abruptly. My friends and I (6 Taiwanese oversea students) are holding this workshop in August. For some strange reason we can't find enough participants! Would you please help us to get the word out? And it will be great if you could join if you are interested! No matter what, congratulate to your study plan to Holland. and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this TRIP.



吃飽太閒? 社會創業合作社

除了賺錢以外,創業的目的和主題,還有很多.... 不管是現在很盛行的「志工企業家」,或是企業回饋社會,或是各種非營利工作,不管你/妳關心的問題是科技、教育、環境、或是社區...

"為什麼?你是有愛心嗎? 怎麼會去想做這樣的事呢? 你好棒喔"
"為什麼? 妳發瘋了嗎?好好的工作不做,趴趴走幹什麼?"

這個問題無以名之,只好回答: 沒有啊,我就是...吃飽太閒.....


一個吃飽太閒的人是怪物,一群人就可以一起想些自己關心又好玩的事情來做,


合作社開店時間: 2007. 8.7-11


工作坊內容詳情與快訊、以及我們的討論請見:blog.roodo.com/seworkshop

報名請到:http://www.taiwanworkshop.org/ws_social.html

如有任何疑問請寄信到:seworkshop@gmail.com

Simon 提到...

Dear Pina,

Of course not, on the contrary, I am glad to be helpful.

Unknown 提到...

本來是要找"志工企業家"這本書的沒想到居然找到學長的部落格~~ hoho 超好笑的~ 而且好友聯結居然還有一些認識的人..真的很好笑~

雖然不認識你但看完這篇文章後很有同感,覺得人生活在世界上不就應該要抱持著幫助他人的態度讓社會變的更美好嗎? anyway..加油! 希望你也是走在尋找人生真諦的方向上~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