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真實。




回到台灣最常被問的問題是,「你覺得這次出國最有意思的是什麼?」問問題的人事實上都已經預設了某些答案。有些人很熱切地想知道異國的風光和食物,好滿足自己尚未遠遊的想望;有些人則是希望知道國外商學教育有何不同,競爭意識非常強烈;有的人則想知道遠距離戀愛的現實,偏好劇情片的張力。不同的聽眾,我會給予不同的答案。原因不是討好,而是溝通的有效性和挫折感。


想要試著把自己覺得真正重要的學習寫下來,這個東西叫做脈絡,英文叫context。




給我這樣啟發的是advanced strategy教授,他上課所用的策略模型很簡單,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比起過去做的case study,拿到案子就直接套個理論找答案,這門課我們花很多時間在討論案例公司的歷史和大環境的變遷,而不是一下子就跳到問題點。部份同學覺得這些事情不夠具體而且沒有指出真正的解決方案,我自己則是非常喜歡這種悠長的觀點,因為它給的是方向、是感覺,是讓人真正貼近這間公司的觀點。


我們所看到的問題,很可能只是表象。它是其他問題所導致的,反映在表層的癥候。舉個簡單的例子,公司發生財務困難,我們直覺就是要縮減支出、公司重整,這些是短期內危機處理的方式,但真正的問題往往不是財務困難,而可能是產品過時、研發速度落後、行銷客群不明、定價不合理、供應鍊資金積壓等其他因素。如果我們把重點放在現在,也許可以度過一時的危機,但沒有掌握全貌卻很難描繪正確的遠景。


以人生而言,我們一樣常為當下的現象迷惑。


* * *



高二的夏天,散文比賽拿了全校第一名,雖說有點出乎意料但總是值得高興。放學後連騎腳踏車都變得輕盈,路上的所有事物怎麼看起來都那麼可愛?


回到家故意把獎狀拿在手上。父親在我進門的時候瞄了一眼,隨即如我安排地開口問道「你手上拿的是什麼?」


「獎狀,就全校散文比賽第一名。」我掩不住興奮的語調,將獎狀上的橡皮筋解下小心翼翼地攤開。他側著臉看了一下,獎狀都還沒完全攤開時就說了這樣一句話,


「你們學校是沒有人了喔?」


他探頭看了一下電視新聞,便又繼續埋在報紙裡,過頁的摩擦有一陣讓人不耐的沙沙聲。


「全校耶,你以為很容易喔?!」被潑冷水的我先是錯愕,接著惱怒。胡亂將獎狀捲了起來就往房間大踏步走。


「我發現你在學校很愛現。」父親頭也不抬地,在我離開客廳的時候這麼說。


我是長子。這件事在傳統家庭裡就代表很沈的包袱和期待。我不能理解的是,究竟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獲得認可。我生活的限界是懲罰凝成的畏懼,被追趕著跑動,喘口氣都要戰戰兢兢。


* * *



討論這件事之前,我必須承認對這件事情的記憶已經模糊,未必真確。為了合理地陳述,必須給予有邏輯的說法。記憶的不完整、情緒的渲染和有意識的編輯,很有可能偏離真實。到底什麼才是真實?我所感受的這個如夢一般被扭曲的感覺是真實(夢境不也是將我們的感知用更極端誇飾的手法傳遞給我們自己)?


* * *



高雄的夏天很熱,打了赤膊開了電扇我的額上還是滲出汗珠。新聞伊伊呀呀地,並沒有很認真地看,只是想讓客廳有個聲音而已。帶狀地播放相同的事件,連主播要說什麼我都可以預期。


他今天沒有補習,剛打開我身後的鐵門。


「爸我回來了。」


我嗯了一聲,這是我們家的規矩。


他進門的速度有點慢,手上晃啊晃的有個紙捲著。「可能是獎狀或畫紙之類的吧」我心裡想,同時開口,「你手上拿的是什麼?」


「獎狀,就全校散文比賽第一名。」他整個人神采奕奕地,期待著我的讚美。


第一名耶,這孩子在我不知道的時候已經變成這麼厲害的傢伙了嗎?


「你們學校是沒有人了喔?」我假裝漫不在意地輕描淡寫,必須靠轉頭看新聞或無意識地翻報紙掩飾我略為顫抖的手指。


「全校耶,你以為很容易喔?!」他的眼神黯淡下來,房間的黑暗彷彿黑洞一般將他往那個方向吸了進去,跟我的距離愈來愈遠。


「我發現你在學校很愛現。」


我是父親。我父親教我的形象,就是一個深沈嚴厲的存在。他給的一直是有條件的愛,如果做錯事會被他拿掃把打,一路從家裡跑到巷口;如果做得好,也很難獲得讚美。他總是坐在客廳聽著收音機,臉上永遠都是那個沒有喜樂的表情。


孩子,我不知道怎麼讚美你,因為我不會,而且也不應該。我想要告訴你的其實是,你做得很好,但要學會謙卑,才能讓你持續進步。很多人想必已經給你讚美,我只能脫口而出後半段的話。


* * *



綜合了我父親角度的說法才是真實(必須將場景同步放映)?第三者所見的才是真實(然而第三者無法體驗我和我父親的感受)?我永遠無法成為我父親,永遠無法成為第三者,是不是意謂著我永遠無法發掘真實?


我一直到事件十多年之後,才能稍微跳出自己的視角去體驗父親。遺憾的是,也許有些部份是我永遠也體驗不了的。那些到底是佚失的真實,還是被我選擇的立場?而且我必須擁抱這些被我定義的真實,這樣繼續生活下去。


希臘式的對立面並存諷刺,真實這件事,愈接近卻愈顯虛妄。真實似乎只有以我為中心的時候,對我一個人,才有意義。







2 則留言:

Vivien 提到...

你爸跟我爸有點像..我也是長女.一直到自己結婚以後,才比較了解爸爸.

Simon 提到...

我們這一代的爸爸大底都是同一個模樣吧。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