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莫。




萊姆:協會諸君正在作救災網站
Simon:我知道,有follow你們的消息(twitter)
萊姆:你有無空
Simon: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萊姆:來參加內容組,可以遠端也
Simon:好啊,如何做
萊姆:你工作時間如何
Simon:8:30-17:30 準時下班
萊姆:推特輪值內容組這樣,還有幫建內容
萊姆:那明晚來協會吧
Simon:好





八月七日到九日在台北無風無雨連放三天假,看了三部電影(Final Fantasy、Milk、重播的超人特攻隊)、4集Mr. Brain以及Hero SP、1.5本「發條鳥年代記」、40頁「切格瓦拉之死」,寫了二篇部落格文章、喝了六罐啤酒。八月十日,假日後第一個工作天不免有點昏沈。下班後心血來潮上MSN,短短幾句話,決定了我接下來幾天參與的特別任務。


八月十一日下班立刻趕到協會,已是災後第四天。東等西等吃個便當,和二個網路上來應徵的資訊志工一起接受組訓。萊姆首先負責前情題要,大意是這次風災情形遠比我們想像嚴重,他和協會成員在第一天即著手看如何運用網路力量協助救災。而過去協會由於胖卡計畫與台南縣政府有良好互動(協會南部辦公室就在縣府附近),於是立刻有成員加入縣府應變中心協助處理消息。事實上網路上在風災初期就已經有幾個網友自行建立的通報系統,但問題在於這些資訊只是露出、不見得被處理,而南縣縣長蘇煥智的plurk卻在初期就接獲很多通報立即轉接為實體救援行動,因此這個串接公部門和民間資訊是有效而且必須即刻擴大來做。XXC接著說明協會架構的系統以及內容組負責的任務。


我們所要做的是就現有的民間資訊來源例如網友自架的救災系統以及ptt,過濾雜訊之後以twitter方式發佈,並同時與進駐縣府應變中心的協會同仁用skype線上傳遞消息;另一方面也從公部門例如縣府網站或應變中心會議資料摘要,也發佈在twitter及前述的民間資訊來源。簡單說我們就是一個肉手肉眼的資料交換中心,僅靠幾台laptop處理全台灣的資訊洪流。


因為我與協會成員相熟,加上具有excel技能,所以除了輪值內容組夜班外也負責表單設計或整理的工作。當晚台南縣的收發物資清單我立即進行修改,調整欄位及屬性利於統計而且直接生成樞鈕分析表;另外設計了一份檢核表,原本的目的是想讓在網路上尋人資訊和公部門已公告資訊予以對照。這二份表單當時我或許不知道有什麼意義,但總之最後五點鐘才上床睡覺。


八月十二日災後第五天,當天接到通知原本八月十五日開始的教召暫停(營區就在旗山附近),想說這樣也好換個方式也許可以幫到更多鄉親。下班後約六點半開始輪值,大概每分鐘都會有一至二則新訊息,內容主要是尋人和災情回報。尋人的部份由於不是我們重點著力的範圍,這類資訊都會先被篩掉;災情回報的部份也以我們有進駐應變中心的縣巿優先(起初只有台南縣,後來增加屏東縣,最後高雄縣及中央防災中心),畢竟資訊要有可能被處理才有意義,而又以人事時地物聯絡方式清楚者先發佈。我從回家之後除了吃飯看了一下電視之外,視線一直沒有離開筆電螢幕,就這樣到凌晨一點訊息量大減,大約五分鐘才有一則新訊息,凌晨三點就寢。


八月十三日災後第六天,早上遲到一分鐘。上班時間感謝同事cover,幫忙台南縣整理捐款明細。這件事說緊急也不緊急,因為跟人命無關;但說不緊急又緊急,因為款項的事情如果監察院或民眾查起來也是後患無窮。下班後不敢絲毫擔擱立即直奔家裡接手twitter輪值,連吃飯都在電腦前。當天訊息已經開始產生改變,尋人比例下降但災情回報增加,特別是高雄縣佔多數,而物資訊息也開始散佈。凌晨二點半就寢。


八月十四日災後第七天,早上遲到二分鐘。同事很狐疑地問我在忙什麼,畢竟我從來不曾連續遲到過。大約解釋了一下他們似懂非懂,但仍很熱情地為我加油(下午還買點心)。當天晚上七點上工,資訊內容又有轉變,物資需求和志工比例上升,災情回報大略為下降,尋人比例大幅減少。而民間資訊源也減少,公部門發佈的訊息相對比例升高。高縣府雖然成功進駐,但似乎已經不是我們使得上力的時候了。隔天是星期六所以很放心地一直掛在線上,約一點半就寢。


八月十五日和十六日我都是從中午十二點一直待到晚上六點左右。災情收束得相當快,主要是救災體系醒了過來運作得相當快。這期間民間資訊已經減少很多,相反地公部門如中央防災中心,許多資訊陸續更新透過我們發佈,除了物資分派的資訊問題之外已無我們能插手的餘地。


八月十六日晚間,大致上災情已經緩和,和一個朋友聊著聊著差點掉下淚來。我是一則一則訊息地看喏,「拜託你們誰救救他們好嗎」、「我真的不知道要聯絡誰」、「那個嬰兒用雨水泡奶粉喝已經五天了」、「老人都有慢性病而孩子們都開始發燒了」,像這樣的訊息我一天看幾百則,心都快碎了,但我又必須很固執地,像是閰羅殿裡的判官。焦急家屬的哭聲傳進我耳裡、埋在石礫裡的伸出來的手抓著我衣擺、捱餓的彷彿是我的軀體。一分一秒都不敢鬆懈,虛擬世界此刻如此真實。我流淚不是我不夠堅強,而是那些被過濾掉的資訊裡也許有人也一起無聲地被抹去。也許我一個不注意,就有人要多受苦、有人要死去。那不是資訊而已,是人。是很多人,以及很多愛他們的人。不是一起受苦,就是一起死去。不是肉體上,就是心靈上。


真正偉大的是那些在第一線援救別人的人,他們以自己的命換別人的生機,以自己的血和別人同流。救援成功需要所有環結都正常運作、而且還需要運氣;然而不成比例的是,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結失誤,就會有人受苦或死去。也因此這次的風災中,如果有任何遺憾是因為我的誤失造成,真的很抱歉。可是除了抱歉二個字,好像什麼也不能做了。我既感不到那苦痛折磨、也依舊活生生地站在這裡。


我很惶恐,但無能為力。既抓不住生者的臂膀,也看不清死者的模樣。冰冷的筆電螢幕前幾個新細明體字,就這樣見證你們的磨難和死亡。


4 則留言:

李偉宏 提到...

你做得,已經很好了。

艾瑞克陸仟柒佰捌拾肆 提到...

謝謝您的付出,

或許你並不在乎其他人的意見,但我還是要這麼說:
謝謝!

carlojam 提到...

辛苦了~

Athena 提到...

辛苦了,人力有時而窮,別太苛責自己 :)
台灣加油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