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克。


我們常說生命無價,但到底是如何無價?一條人命無價,那398條呢?到底是對誰無價?是對遺下的親友,還是電視機前的你我?死亡人數124和126,有沒有差別?


(內容涉及政治,慎入)





之一、協會
這次事件過後,網路的力量和其可能性在極短時間內被極大地露出。就連某女性主持人也說她的網路足跡很少,但自此之後會更尊敬網友和鄉民。對於網路不管是技術面或策略面知識我都很不足、不敢妄言,但可預期在這之後會有很多不同的勢力和團體會來接觸。會不會因此成為操弄的工具?或是邊合作邊壯大然後走自己的路(然後被徵收或宰殺)?


之二、志工
「想幫助別人,是一件自私的事」我常常提醒自己。由於這幾天盯網路消息,感覺志工漸漸成為一種時尚。到底是要去幫助人,還是人家提供這個機會完成你助人的想望呢?特別是部份志工糾紛逐漸浮上枱面,我也對志工心得文怎麼還有時間拍照交友感到不太舒服。如果頭總是抬得高高的,怎麼去接近受災戶?會不會到最後志工或贈與反而成為另一場災難?


之三、媒體
果然又派嬌小女記者涉險。而且有一點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當大家都因為在電視上看到親屬在旗山國中哭喊著要他們下山的時候,特寫的那些鏡頭和眼淚讓我們也不自覺站在同一個立場。可是前駐高雄縣應變中心的同仁說,楊秋興認為不能一直把災民運下山,而是安全無虞者應就地重建,況且竟然有災民覺得平地太無聊而且掛心山上田產竟要求坐直昇機回山上去。到底那個才是對的?媒體在網路挑戰之下速度已經慢了,如果連公正性都不見了,我不知道還有什麼看的必要(不如直接看劇情片)。


之四、國軍
國軍有戰情室,每一層級如果超過規定時間沒有向上呈報緊急軍情就要受軍法審判。況且各營區都一定會有戰備部隊,也有緊急召回機制。軍隊力量太大所以必須被制衡,因此只能被動接受命令,也由於事權統一而效率較高。我不認為國軍動員太慢是情資或天候,而是指揮體系的問題。


五、政府
大範圍的受災已超出縣巿政府的能力。而就目前救災能量以及民間力量來看,外援有沒有進來其實沒有決定性的分別。也就是說,很多這次被批評的點,關鍵不在結果,而是心態。天候不佳誰都知道,但是為什麼不能調度物資人力呢(中北部又沒有下雨)?調度物資人力怎麼又不統籌調度,而是找台北巿消防局長呢?為什麼我們需要中央政府的時候卻好像真空呢?假如最後這幾天的效率是發揮在最初幾天(不要再說天候不佳了,從台北運物資或土木機具到屏東有影響嗎),是不是大家的觀感會不一樣呢(結果就算差不多)?我們不介意教你的公務員用google document記錄物資的收發存,但你是怎麼對待你的子民?千錯萬錯都是要追究別人的錯,那用人不當、指揮不力、優柔寡斷、抓不到重點的在上位者,誰能夠制裁呢?而且還有臉領全薪!你這次會做好,那死掉的人能重來一次慶祝爸爸節嗎?這是那門子的準備好了?拜託。


這個政府已經無能到我竟然無法生氣、只能發笑的地步。我因為看見自己的笑容而一陣發冷。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消消氣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