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5日

「資本家的冒險」讀後感(上)。

記得買下這本書是在今年春季的台北國際書展。當時我好不容易擠入人堆,正翻閱得津津有味時,一對路過的夫妻說了這樣的話:

「你看,這些人真是拚命。」

「為什麼?」

「拚了命想發財啊。」




當下立時覺得自己似乎變得很世俗、很膚淺,因為是背景使然對商業書籍比較有興趣,不免對那樣武斷的評論感到不舒服。但事後一想,既然踏進了這個領域,難道還能自命清高嗎?假設當時的畫面先定格,再仔細瞧瞧週遭人的眼神和態度,我難道不會下一樣的結論嗎?

本書的作者Jim Rogers與索羅斯共同設立了全球聞名的量子基金,於十年內賺到足夠一生花用的財產。在三十七歳他決定退休,並完成二度環遊世界的夢想,本書就是他在1999~2001年間的千禧年歷險,其間遊歷五大洲,也發生很多令人意想不到而眼界大開的事。

其實書中對投資並沒有太多著墨,與其說是商業書籍,更像是一本遊記。如果以投資的角度而言,畢竟已經是三年多前的狀況,與今日當然不可同日而語,參考價值有限。但Rogers畢竟是曾在全球投資巿場活躍過,他的觀察和想法應該還是有可觀之處,而且可以開拓視野,對其他國家的狀況有一些認知,不妨姑且一讀。

他與妻子的旅程自北歐開始,對於年齡開始老化,而且逐漸採取限制的移民政策的斯堪地半島國家,他給的評價還不如愛爾蘭。我想稍微提一下他對土耳其的描述,土耳其人基本上認為自己是歐洲人而非亞洲人(即使它的領土橫跨二洲,而且亞洲這邊比較大),而在共產主義崩潰後,土耳其取得一個優越的地位,遠比任何歐洲國家更能利用鄰近的龐大新興巿場。中亞原本就是奧圖曼帝國的一部份,過去曾由土耳其控制,語言、宗教、歷史和文化很相像,「他們填補了蘇聯崩潰之後,俄國人撤退留下來的真空。」而且土耳其的年輕人口眾多,可以有效率、有效能而且廉價地生產,目前有三家公司是歐洲同行中最大的企業,一家製造白色家電、一家製造陶瓷產品,另一家名為Sabanci,生產輪胎簾布和工業尼龍。然而土耳其也有著新興國家共同的問題:無效率的官僚體系,雖然這也是它投資成本低簾的原因。

對於中亞,Rogers表示:「說我對中亞前途不樂觀是比較含蓄的說法。」整個地區相當不穩定、種族糾紛很多,每一次政治討論時,都會爆發邊界、供水、石油和管線爭議,這些國家實際上算不算國家本身就有待商榷。即使中亞各國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卻沒有一種可以為這些國家帶來好處。目前大多數的領導人是投機份子,抓住共產主義崩潰的時機鼓吹獨立,其中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的貨幣快速下跌,經濟搖搖欲墜,中亞各國未來還可能面對暴力罷工、暗殺行動、炸彈攻擊和不知止期的內戰。

在書中他對中國的觀感相當樂觀,包括歷史文化的深刻、人民的勤奮、經濟的活力、遍佈全球的華僑和廣大的商人階級等,「中國人自稱共產黨人,但他們是世界最優秀的資本主義信徒。」但他也提到一些觀察,例如人口結構的失衡將造成中國更不具侵略性(因為只有一個小孩,會很不願意把自己的獨子送上戰場),而且認為人民幣應與美元脫勾,因為美國是債務國、沒有外匯準備淨額,卻有驚人的債務,日本雖然是最大的債權國,卻有著龐大的內債和老化的人口,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的債權國,外匯管制和貿易限制扭曲了經濟發展,而且貨幣如果不能讓大家毫不猶豫的使用、缺乏透明度或是公開交易系統,就無法成為大國或得到最高的權力。此外,與他第一次環遊世界的經驗相比,他也有著這樣的感嘆:「中國是不是變得更好了呢?有時候,我會惋惜舊日的上海已經消失。……一切都結束了,這裡再也不是上海,也不是中國。……這種情形比二十年前是好是壞呢?誰知道?比較好也比較壞,就是這樣吧。」

對於韓國,他認為目前的富裕是人為的,包括美國軍方的資金及民族主義色彩強烈的保護主義。綜合過去閱讀經驗,我同意這樣的看法,在經歷金融風暴後由國家出面主導企業整併,韓國的企業一時間競爭力大幅提高,然而韓國的內債問題相當嚴重(包括個人及企業信用的過度擴張),而且企業治理仍然不透明(例如前陣子報導三星電子的董事長拒絕交出經營權,而且長期透過投資公司交叉持股方式控制企業)。Rogers的結論是:「韓國仍然是受到保護的經濟體,這就是我不想在韓國投資的原因。如果這些企業真的得面對嚴厲的競爭時,一定會遭到嚴厲的考驗,我認為他們過不了關。」

日本擁有豐富文化歷史、現代化基本設施及驚人財富。然而人口結構老化(出生率世界最低、年齡中位數世界最高)、荒唐而沒有效率的公共工程支出及貿易保護主義(例如電力公司用世界價格的三倍買國產煤,再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僵化缺乏彈性的性格,已經使過去的經濟大國逐漸褪色。

有一個令人驚奇的是,蒙古的首都烏蘭巴托可能是世界上科技最進步的城巿,在Rogers抵達的時候已經完全數位化。蘇聯解體後陸續湧入外援,因為沒有基本建設可以更新,而且架設電話線路成本過高,於是在科技上跳躍了三個世代,全城都鋪設光纖電纜,城內所有角落幾乎都可接上網路,而且「蒙古每一個人都有數位手機,蒙古的遊牧民族騎著馬,在草原上奔馳時,都帶著手機,大多數蒙古包也都有手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